人氣 126

人口增加 台中育嬰留停數反降

#地方 #台中市 #政策 #育嬰 #留停 #津貼 #勞工 #勞資爭議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育嬰留停津貼請領人數逐年下降,議員認為凸顯「職場不友善」,且台中市請領人數下降幅度遠高於桃園,要求市府不能漠視。勞工局表示,去年至今年3月已關懷4544名勞工復職,勞工因育嬰留職停薪致勞資爭議,會安排勞資調解及法律諮詢,保障勞工權益。
 
市議員施志昌指出,根據勞動部資料,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給付件數2017年6萬5089件隨後逐年下降,去年則為5萬8543件。桃園與台中都是人口增加縣市,但桃園就業保險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給付件數降幅7.7%,台中降幅卻達11.4%。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指中市留職停薪人數驟減。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指中市留職停薪人數驟減。記者陳秋雲/攝影
 
另這項津貼初次核付的人數,台中也是大幅減少,從2016年的1萬2162人下降到去年的1萬731人,降幅11.7%,桃園降幅度為8.4%。
 
施志昌認為,男性請育嬰假的比例僅21%,女性承擔大部分育兒責任。其次就是職場的不友善,女性的勞動參與率從30歲之後就開始與台北市有明顯差距,35歲以後女性勞參率,台北市高出台中市5%,「台中職場環境對女性相較台北是相當不友善。」
 
由於養育子女的責任仍然落在女性身上,加上職場的不友善,對於請育嬰留停的員工產生相當大的壓力,有的請了被辭職,不然就是不敢請,也讓請育嬰留停的人數不斷下降。
 
中市勞工局指出,去年育嬰留停造成勞資糾紛僅13件,議員質疑實際可能有黑數,很難真實反映,可能請育嬰假前就會遭到主管「面談」,或請完假就遭到職務調整等,會要求企業落實。
 
社會局表示,為減輕家長負擔,讓父母安心育兒,社會局積極完善家庭照顧措施,如生育津貼、到宅坐月子、育兒津貼、廣設公托、親子館、平價托育等,鼓勵企業營造安心育兒職場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