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2

台中公車運量降20% 業者想減班

#地方 #台中市 #交通 #公車 #運量 #減班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市平均每日有超過35萬人次搭乘公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整體運量下降20%,客運業者叫苦連天,訴求「彈性減班」。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說,目前尚無具體減班計畫,公共運輸處預計4月14日與業者座談傾聽意見,必須從票證端觀察運量,再討論不會引起民怨的因應。
 
新冠疫情遲未趨緩,台中市公車整體運量降2成,業者希望台中市交通局能同意彈性減班。記者喻文玟/攝影
新冠疫情遲未趨緩,中市公車整體運量降20%,業者希望台中市交通局能同意彈性減班。 記者喻文玟/攝影
 
巨業交通營運長廖啟泰表示,目前新冠疫情看不到盡頭,客運業受傷嚴重,目前都維持正常出車,「大家都在苦撐」,平日運量影響不大,假日衝擊最明顯,民眾不出門逛街、旅遊讓運量降20%,台中市公車減班計畫嚴謹,業者要提出發車時間、運量、班次…各種數據評估,緩慢討論減班,業者想訴求「加快速度、彈性減班」。
 
廖啟泰指出,交通局從「便民」角度出發,客運是私人企業,兩者一定有衝突,沒有誰對誰錯,希望雙方取得平衡點。以這次疫情為例,若台中市能制訂一個彈性辦法,未來發生類似情況,就能有效率因應,讓業者減少成本支出。
 
台中統聯客運公車部主任林元凱說,市區公車運量平日降10%、假日掉30%,平均運量減少20%。
 
林元凱表示,目前上、下班通勤需求存在,業者不會在尖峰時段減班,主要是假日運量下降,若能比照農曆年的班次,適度減班,讓業者有彈性空間。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台中市尖峰時段不會減班,偏鄉路線班次少,例如1小時1班車的路線,運量再少也不可能減班,這是對民眾的基本保障;減班也會影響第一線公車司機收入,對於減班訴求才必須謹慎評估。
 
葉昭甫表示,市府態度也不是絕對強硬,減班前提是「不影響市民正常通勤、保障司機權益」,在這個基準點討論怎麼「微調」,交通局會傾聽業者意見,再從票證端來分析,若假日運量真的下降很多,公運處會與業者討論影響最小的彈性班表,或傾聽與凝聚業者共識的彈性作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