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55

歌劇院「嫁」中央 誓成台中文化靈魂

#地方 #台中 #歌劇院 #文化部 #表演 #藝術中心 #營運 #中央

記者喻文玟、陳宛茜/台中報導

歷經十餘年興建的台中國家歌劇院,昨天由台中市捐贈文化部,納入文化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營運範圍,是全台第一座「國際競圖、地方興建、捐贈中央」的藝文場館。

日籍建築大師伊東豊雄設計的歌劇院於二○一四年十一月落成,是全世界唯一一座懸垂曲面體建築,今天上午開館,他將為「伊東豊雄的劇場夢」建築展揭幕,明天下午的「歌劇院與建築師的藝術大夢」專題演講,已索票一空。

台中市長林佳龍、文化部長鄭麗君共同簽署文件,林佳龍形容捐贈的心情如「嫁女兒」,「嫁到一個會照顧她的家庭(文化部),一定會幸福」,但歌劇院「搬不走」,文化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南北藝術團體都來台中,真是賺到了。

歌劇院十多年來波折不斷。因工程難度極高,二期主體工程六次流標,共花五年興建。原屬地方層級,二○一三年五月時任立委的市長林佳龍等要求,將該場館納入「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設置條例」草案,表示要將場館無償捐贈給國家。但當時的文化部長龍應台憂心中央無力負擔歌劇院未來營運預算。

移交前夕果真爆發歌劇院中央補助不夠。文化部長鄭麗君昨天表示,今、明年預算都沒問題,會大力推動企業募款,「有募款餐會一定到」,要讓歌劇院與文化部各場館串連,進行文化體驗、大眾藝術教育推廣等,「文化部一定會好好陪著歌劇院成長。」

鄭麗君指出,文化部將提出「文化實驗室」概念,提供年輕人才創意平台,扶植優秀團隊進入世界舞台,讓世界看見台灣。

「今日的受贈,是責任的開始。」鄭麗君指出,二○一四年,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設置條例立法時,與林佳龍攜手修法,她提案增設藝術總監制,如今從林的手中受贈歌劇院,「和林佳龍從戰友變親家」,會讓歌劇院成為台中的文化靈魂。

不過,目前歌劇院免費節目門票一掃而空,但售票節目乏人問津。台中歌劇院營運副總監林佳鋒坦承「需要再努力」。

「劇場不是倉庫,把節目和觀眾塞滿就好。」表演藝術聯盟理事長于國華說,台中歌劇院「創造了什麼風格、對城市形成了什麼價值」,遠比票房重要。他認為,台中歌劇院首要目標應提出自製節目計畫,以台灣巡迴或世界市場為著眼點,把台灣表演藝術節目介紹到海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