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60

東北亞區域及經貿衝突 史帝芬金都寫不出的劇本

#金正恩 #川普 #北韓 #中國 #台灣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 / 報導
 
自2017年二月北韓試射中程導彈飛彈以來,東北亞局勢風雲詭譎,煙硝四散,但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出招拆招,中國、南韓與日本周旋其中,既怕沒戲演又怕飛彈不長眼,而中國與美國的貿易戰爭你一拳我一拳,看來使的也非花拳繡腿。
 
各國皆有心思與盤算,台灣處在衝突區域邊緣,想看熱鬧又怕被扯進熱鬧裡,清明前夕事事不清明,不知春假過後世局又是什麼模樣。專家提醒,美國在台協會可能會在今年六月遷入台北內湖新址,屆時看美國派什麼層級的官員來台,就可以摸出一些端倪了。
 
北韓飛彈飛射基地。(維基百科 / 作者 : Sungwon Baik)
 
北韓飛彈。(維基百科/作者:Sungwon Baik )
 
相較於去年飛彈一射再射,恫嚇升級再升級的蠻橫,現在的金正恩與北韓當局彷彿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與兩個國家,又是在平倉冬奧釋放和平訊息,又是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相見歡,修補兩國關係。接下來,金正恩既要在4月27日的兩韓高峰會中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又要準備見美國總統川普,討論包括放棄發展核武與洲際飛彈等議題,劇情變化之大,相信連懸疑大師史帝芬金都寫不出這樣的劇本來。
 
這件事,讓全世界都對這個全世界最難懂的國家領導人刮目相看,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特聘講座教授陳一新認為金正恩「善於為自己化解危機,的確有兩把刷子」,不過他也警告說: 「朝鮮半島無核化涉及多項國際因素,千絲萬縷,盤根錯節,金正恩既是運籌帷幄的外交高手,左手擁核,右手握導彈,又怎會輕易自毀長城?世人對『川金會』寄望過多,可能是想太多了。」
 
由於川普是精明幹練的商人出身,雖然力排眾議,不惜炒掉在這件事上與他意見不合的前國務卿提勒森而接受北韓邀請,但外界都擔心美國總統這次會上北韓「無賴頭子」的當。陳一新就說,金正恩願談論去核,也願討論棄彈,未免變成「Too good to be true(好到讓人無法置信)」,他認為「金正恩這次『騙很大』」。
 
但陳一新也觀察指出: 「金正恩會耍無賴、出爾反爾、說變臉就變臉。不過川普也不是省油的燈,髮夾彎與翻臉如翻書的本事,也不遑多讓。」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李正修說,金正恩手上的籌碼很多,對國際情勢也摸得很透,他早已看準川普不會輕易動武了。
 
李正修歸納美國不至於輕易對北韓動武的三個理由。第一,中國一定跳出來反對,因為中國不願意看見戰爭發生在朝鮮半島,畢竟一旦啟動了核子武器,核污染和難民潮會讓中國東北受到誰也無法預期的影響。
 
第二,北韓有數百枚短程飛彈瞄準首爾,首爾距板門店停戰區才三十幾公里,要是首爾被夷為平地,南韓經濟少說垮掉一半,南韓乃至於鄰近的日本當然不願意。
 
第三,雖然反對直接動武的國務卿提勒森已經被炒掉了,但軍人出身的國防部長馬提斯不希望輕啟戰端,加上國會也反對,在在會讓川普處處掣肘。
 
但北韓自己又何嘗想要動武呢?李正修說: 「金正恩願意把態度放軟,向外遞出橄欖枝,極可能是盱衡國內情勢後的選擇。」畢竟政權維穩的重要關鍵是不能讓人民餓肚子,北韓如今仍被聯合國制裁,包括柴油與煤油在內的成品油、食品、機械和電力設備、紡織品,以及原材料的出口都遭限制,「北韓經濟能不能支撐下去,會是事件如何發展的觀察重點。」
 
台灣在這場衝突中雖置身事外,但總統蔡英文去年出席 「2017亞太安全對話」致詞時說「維持區域秩序對所有區域內的國家有利,台灣將配合國際對北韓實施經濟制裁」,李正修對蔡政府在這件事情上的反應不以為然。
 
李正修認為蔡總統頂多只要說「台灣基於區域穩定的考量,希望各方坐下來好好談」一類的話就行了。「既然使不上力,就不用為了向美國交心而講那些話,也不用過度表態,新加坡等國知道自己的角色,都沒說話啊!」
 
擁有美國佛莱契爾外交法律研究院外交法律碩士、國際法學博士學位的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說: 「國際政治關係講的是叢林法則,各國永遠只會優先考量自己的國家利益,夾在美國與中國之間,你一定要懂得創造自己的籌碼與利用價值。金正恩與川普都是個人主觀意識非常強的領導者,即使如此,兩人卻都很懂得為自己增加談判籌碼。」
 
丁守中話鋒一轉,也批評政府的對應手段。「兩大之間難為小,要有彈性,要懂得使兩手策略,不能僵化,不能只押一邊。」丁守中說: 「蔡英文的國安團隊簡直弱爆了,只懂得抱一方大腿,底牌盡出,毫無籌碼。」
 
丁守中舉美國向中國、墨西哥等主要對美出超國家進口產品課徵高額附加稅為例指出,台商台灣接單、大陸生產是全球供應鏈布局常見的型態,美國加徵附加稅,台灣當然會連帶受害,你抱了美國大腿,但美國抵制中國產品進口時,台灣也沒有被排除在外。「不能只押一邊,到時候被人家賣了都不知道。」
 
李正修也指出,台灣與中國大陸經貿依存度高,一旦中美貿易戰波及大陸出口,台灣產業一定會受影響。但是「台灣在美國與大陸的雙邊關係中角色很特別,美中交手時台灣是美國用來牽制大陸的棋子,或是協助與大陸交好的角色?這其中的政治演變,是我最關心的。」
 
觀察這件事的最佳機會,李正修認為是今年六月內湖金龍路上的美國在台協會新館落成時。他說: 「屆時看川普派哪個層級的官員來,就知道他是要和習近平繼續作對,還是會選擇不再節外生枝?」
 
從最近的國際情勢發展,我們不得不承認台灣既想使力又不能使力,既不想被擺布又隨時會被擺布的無奈。小國如何在大國間周旋,創造自己的最大利益?如果北韓在這場區域衝突中全身而退,還海撈了他想要的新籌碼,金正恩也許會是蔡英文最好的老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