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9

疫情衝擊 全球經濟成長減速

#台灣武漢肺炎 #武漢疫情 #理財 #寰宇 #新冠肺炎
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最新出爐的富達領先指標(FLI)顯示,全球經濟雖仍處於小幅正成長階段,但增速卻在下降。富達國際表示,全球經濟是否轉向衰退,現在還言之過早,但該疫情對全球經濟影響很有可能會延續到下半年。
 
富達國際在今年元月底預期全年全球經濟將呈溫和成長,富達國際表示,主要基於全球央行貨幣寬鬆之賜,經濟周期才得以延續至今年。但接下來的情勢須視新冠肺炎疫情是否能夠迅速獲得控制而定。
 
疫情對全球經濟影響很有可能會延續到下半年。示意圖/中時資料照肺炎疫情來襲,我國生產、消費及投資均受到衝擊,為今年經濟成長投下不小變數。圖為民眾排隊購買口罩的畫面。圖/本報資料照片
 
富達國際也說明,領先指標(FLI)1月數據顯示成長速度減緩,主要是受指標中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altic Dry Index)大幅走軟所致,也就是受商品需求下降衝擊。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影響,富達國際全球總體經濟分析長Anna Stupnytska表示,由於大陸經濟活動中斷,會對全球供應鏈、貿易、觀光旅遊具有影響力,將使全球經濟處於不穩定,全球第一季經濟成長也將受顯著衝擊。
 
就地區別來看,亞洲地區受到疫情衝擊最為明顯,其次為拉丁美洲國家。成熟經濟體中,特別是歐洲,所受衝擊大,近期經濟回溫將遭此波疫情衝擊所抵銷。
 
Anna Stupnytska指出,即使在疫情受到控制的假設情況下,第一季全球經濟成長率至少一半,其後將逐漸復原,整體影響很有可能會延續到下半年。估計有一半衝擊來自於大陸經濟成長的下修,另一半來自其貿易夥伴以及全球觀光旅遊所受到的衝擊。
 
霸菱投資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雖是一次性事件,但陸股恐會持續波動。主要是因由於該疫情爆發並持續擴散,加上對於其規模、致死率、持續時間以及該病情對GDP增長和總經環境的直接影響及種種不確定性,陸股近期表現震盪。
 
霸菱說,依2002年末到2003年中的SARS以及其他類似病毒傳染事件(如豬流感及禽流感)的經驗來看,傳染病對大陸經濟影響時間約一至兩季。考慮到本次大陸官方採取比以往更堅決的措施,如大規模的旅行禁令,以及目前大陸消費占GDP比重提高,預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對整體經濟影響程度可能會加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