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8

農民退休儲金明年元旦上路 即日起開始受理

#政策 #農民 #退休儲金 #職業災害 #津貼
好房網News記者王銘紳/綜合報導
 
「農民退休儲金條例」將於2021年元月上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宣布,將比照農民職業災害保險開辦模式,自12月7日起提前受理農民申請提繳農退金。根據農委會設算條件,若以基本工資2萬4000元每月提撥10%農民儲金,再加上政府相對提撥,還有日後的老農津貼,若40歲起提繳、提繳25年,最多可月領2.4萬元;30歲起提繳35年的農民則可月領3.7萬元。
 
陳吉仲指出,農退儲金開辦除健全農民社會安全制度,提高農民年老後的經濟生活保障,還可藉此鼓勵年輕人投入農業生產,調整農業勞動力結構。只要未滿65歲、實際從農的農保被保險人都可參加農退儲金,但前提是未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宣布,將比照農民職業災害保險開辦模式,自12月7日起提前受理農民申請提繳農退金。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宣布,將比照農民職業災害保險開辦模式,自12月7日起提前受理農民申請提繳農退金。圖/農委會提供
 
陳吉仲表示,農退儲金不是年金,屬自願參加性質,提繳的農民會有專屬個人專戶,最重要的是,農退儲金是相對提撥制,農民依照勞動部公告基本工資乘以提繳比率,提繳比率為1到10%,政府再相對提撥一樣金額,若農民當年收成不好,每年的5月、11月還有調整提繳比率的機會。
 
以2020年基本工資2萬4000元的10%計算,農民每月提撥2400元,政府也相對提撥2400元,等於政府一年下來相對提撥2萬8800元。
 
農委會說,依目前老農津貼每月7550元,每4年依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1次的設算條件,加上農退儲金設算條件(每月基本工資24000元、每年平均調升2%、基金收益3%、平均餘命20年、及農民提繳10%),若從40歲起提繳農退儲金,提繳25年,最多可月領2.4萬元;30歲提繳35年的農民則可月領3.7萬元。
 
農委會說明,農民欲參加農退儲金,應填具申請書,親自向農會提出申請,應攜帶文件包括國民身分證影本、農民在農會信用部以本人名義委託代繳農退儲金的約定證明(如農會未設信用部則在郵局辦理)。此外,如果農保資格有疑義,須辦理農保資格補正時,依規定則須檢具其他相關文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