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58

北市告發遠雄 促修復松菸古蹟

#政策 #大巨蛋 #松山文創園區 #古蹟 #文化局 #遠雄

記者張潼、陳芃/台北報導

緊鄰大巨蛋園區工地的松山文創園區,原本就因大巨蛋興建工程導致煙囪傾斜、古蹟建物龜裂,台北市文化局專業人員2度前往會勘後發現,20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建物內的裂縫越來越大,部分地面上的「傷痕」長達1公尺、寬度與深度至少2公分,路過民眾直呼「建物快解體了!」文化局會勘後,立即向地檢署告發遠雄,要求修復。

台北市文資委員、建築結構專家詹添全更不諱言地說,遠雄若再不做好結構穩固工程,松菸恐將面臨倒塌危機。詹添全還透露,大巨蛋周邊地區有深70公尺的軟弱土層,就像「果凍層」,需要設置較多的樁固定,以承受地上建物。

他強調,遠雄確實應該盡快做好地下室樓板,結構才會穩固,但開挖後仍會導致地層被「擠來擠去」,造成松菸古蹟傾倒。

一名在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南向製菸工廠2樓)上班的員工,昨天在臉書上PO出松菸建物內部照片,直指地面、牆面、天花板均有裂縫,最寬的裂縫可放入2隻手指。

她還寫道:「拜託不要再震了,再震下去台創南北要分裂了,松菸快解體了!」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被問到此事,他坦言,20日地震後,松山文創園區古蹟的14個裂縫變得更大,大巨蛋工程確實讓周邊受到很大影響。

據文化局統計,14處裂縫有些是因為地震新增,有些則為原有裂縫「加劇」而成,分別為辦公廳舍5處、西向製菸工廠8處、東向製菸工廠1處。

遠雄開始施工後,2012至2014年曾3度針對古蹟裂縫進行修復,今年3月19日也曾進行古蹟減損盤整會勘;在煙囪部分,去年與今年都被監測到傾斜角度變大,與鍋爐房之間的「煙道」也出現裂痕。

詹添全說,遠雄開挖前雖有預防補強措施,但從目前古蹟到處都是裂縫,補強計畫仍需加強;文資委員會1個半月前,也曾要求遠雄提出損鄰的因應措施。

文化局主任秘書劉德堅表示,目前已要求遠雄依古蹟維護計畫修復裂縫。針對古蹟受損部分,文化局完成蒐證,昨依違反《文資法》向地檢署逕行告發。未來園區若完工,遠雄也需要把古蹟損壞部分修護完畢,否則就屬「損害鄰房」,結果就是拿不到使用執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