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49

台商缺地有解 經部覓妥台糖九塊地

#台商 #土地 #經濟部 #缺第 #投資 #理財 #地方 #台糖 #政策

工商時報 馮建棨、蘇秀慧/台北報導

 

台商回台投資缺地有解,經濟部在彰化以南縣市覓妥九塊台糖土地,將分兩階段開發,第一階段優先開發六處工業區,六處預定地各分別先開發90公頃,避免逾100公頃須二階環評曠日廢時,並將加速園區開發時程,趕在2021年底提供廠商進駐,另外三處工業區則留待第二階段推動,預訂2024年讓廠商進駐。

 

解決台商回台缺地問題,經濟部工業局在全台找尋可開發工業區土地,最後看上台糖在彰化以南縣市共九筆土地逾千公頃,新增工業區規劃已呈報行政院,蘇揆排定23日將聽取經濟部長沈榮津報告後拍板,後續相關規劃就能啟動。

台灣糖業公司總部。圖/維基百科台灣糖業公司總部。圖/維基百科

據了解,台糖提供多筆土地供工業局挑選,最終敲定屏東、雲林、嘉義、台南、高雄五縣市六處地點第一優先開發,分別是嘉義南靖、公館農場、台南沙崙農場、高雄九鬮農場、雲林馬光農場和擴大屏東加工出口區,可提供產業園區面積約500公頃。

 

為趕在兩年內提供給台商,採取兩大措施,一是六處工業區預定地各先開發90公頃,避免逾100公頃須二階環評;二是在工業區公共設施施作時,就開放廠商同步建廠,縮短等待時間,以利2021年開放廠商同步設廠。

 

並將提供水電、瓦斯、電信、污水、事業廢棄物處理區等相關公共設施,讓廠商能儘快進駐。過去工業區開發往往要三至五年,這次經濟部要拚二至三年完成,與台糖土地合作開發劃設新工業區,同時仿科學園區作法,採只租不售,避免工業區土地炒作。

 

經濟部官員指出,台商回台對於土地需求迫切,因此只要工業區完成相關區域計畫變更後,業者就能提出建廠申請,在審核期間工業區同步進行相關基礎設施建設,等相關案件審查完畢後,業者隨即就能進入工業區開發,縮短相關時程。

 

官員說,今年台商回台因為要趕著恢復在台產線,因此使用閒置空間設置廠房、或是租用其他業者未使用廠房、或是擴展生產線來解決,明後年開始會是建廠土地需求高峰期。儘管中美貿易戰有走向和緩趨勢,行政院研判,中美貿易戰是常態性質,台商移動步調很清楚,將高階製程移回台灣,低階移至東南亞,因此,近幾月來,總動員經濟部在全台找地給台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