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4

一例一休首波輔導對象:觀光、漁業

記者呂思逸、曾增勳/連線報導

一例一休本月進入輔導期,勞動部今天將找全國廿二個縣市勞動行政首長召開聯繫會報,二度說明「勞動基準法令輔導實施計畫」,本月起將連續三個月啟動輔導,除了勞檢員直接入場輔導,各地方政府與職安署也將舉辦集體輔導,第一波集體輔導的對象鎖定觀光業、漁業。

一例一休本月進入輔導期。(圖/聯合新聞網)

職安署說,雖然第三季才會針對例一休的相關規定開始執法,但輔導期間若有勞工申訴檢舉,查證屬實仍會依法開罰。

職安署說,觀光業、漁業似乎對於一例一休反彈最大,最快下周起,將陸續展開花蓮、宜蘭、澎湖、台南、南投等六場次觀光業與漁業的輔導座談會。

不過,怨聲載道的不只觀光業及漁業。桃園市大園工業區、物流及運輸材料等產業代表昨在一例一休勞資座談中抱怨法令限制加班時數危及接單,勞方則加班少,一個月少上萬元收入;大園工業區廠協會理事長郭昭志直言「問題出在政府管太多」。

桃市議員徐其萬指出,服務處接到很多一例一休衝擊勞資的反應,尤其很多靠加班費補貼房貸、學費的勞工,下班要另找工作,反而無法充分休息,企業界則成本增加,影響接單,造成勞、資、政府三輸。

經營電鍍加工的彭姓業者表示,碰到趕貨要員工加班,以一個月工作廿天計算,員工一晚加班三小時,一個月六十小時,超過新制每月四十六小時加班時數,他會被罰款,業界很困擾;員工一個月平均少一萬元加班費,建議改由勞資雙方協議彈性工時及加班費。

營造業蔡姓勞工表示,他採日薪制,如今遇假日趕工,卻因材料廠工人休假,讓他上班無料可做,被迫休假,也賺不到錢。陳姓勞工說,因為加班費變少,為了付房貸,已被迫另找工作兼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