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6

禽流感來襲 食品股紅色警戒

#禽流感 #雞蛋 #食品股 #土雞 #薑母鴨

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台灣爆發禽流感,蛋雞、鴨、鵝中箭落馬,引發消費者恐慌心理,短期內恐出現拒吃畜禽類及雞蛋,衝擊銷售量,食品股進入紅色警戒。

法人認為,按照以往經驗推估,國內兩大白肉雞供應大廠大成、卜蜂總是首當其衝,股價率先反應,成為盤面焦點;不過,由於此次沒有禽傳人事件,且是蛋雞染病,非土雞或白肉雞,加上豬隻飼養情形不錯,此疫,對食品股而言,應是「短空長多」。

養雞業者表示,日前聽到屏東大武山蛋雞出現H5N2亞型禽流感,原本認為只是蛋雞感冒而已,但昨天又爆出屏東、台南、嘉義及雲林等地方的鴨、鵝,出現H5N8亞型高病原禽流感,雖然不是雞,但感覺不太妙。

主要在於消費者一聽到禽流感,管它是什麼蛋雞、土雞或白肉雞,恐慌心理就會上來,就有可能拒買雞鴨鵝肉,雞蛋更是少吃少買。業者無奈地說:「相信現在薑母鴨店,已經挫咧等了吧。」從過去經驗推估,只要禽流感發生,消費者短期不敢買雞肉,傳統市場業績至少掉5成、量販店也掉個一成。

對此,賣場認為,由於今年禽流感並沒有禽傳人的事情,且專家也都呼籲,雞蛋只要煮熟,就沒有問題,雖然恐慌心理在所難免,但可能不會有預期那麼嚴重,只是現在會改變消費習慣,棄雞買豬,但持續多久,仍得看疫情而定。

市場粗估,國內一年白肉雞消費量約2億隻、土雞1億多隻,一天白肉雞屠宰量約60萬隻,土雞30萬隻。目前全國蛋雞約有2,600萬隻,1天產蛋量約9.6萬箱,一箱200顆,推算一天就消費1,900萬顆蛋。

業者認為,天氣冷產蛋率下降,加上爆發禽流感,供給多少會降低,但消費市場買氣也縮手,供需互相削減,蛋價走勢得再觀察。至於雞肉價格應會走跌,目前白肉雞產地價每台斤28.8元、土雞約54~55元。

市場法人認為,消費者恐出現棄雞買豬,對豬農反而不錯,豬價將揚升,對飼料廠也是利多。短期來看,大成、卜蜂雖會遭到禽流感的「恐慌心理」波及,但大成、卜蜂也是飼料大廠,市占分居前兩大,且除了有白肉雞,也有土雞、豬隻,股價有支撐的利基點。國內其它上市飼料公司,包括統一、福壽、台榮也值得留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