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1

振投資 林全要管少管好

#林全 #投資 #經濟 #政策

呂雪彗/台北報導

林揆昨(18)日表示,目前經濟復甦是反映短期景氣循環,但不能視為樂觀前景看待,根本關鍵是民間投資動能提升。林揆宣示朝五大面向改善投資環境,包括減少企業遵從成本,將不必要行政管制鬆綁,「要管得少、也要管得好」。

要振興投資環境,林全表示「要管得少、也要管得好」

國發會昨報告當前經濟情勢,林揆裁示時表示,105年下半年來,我國經濟指標呈現好轉,在出口、景氣燈號、經濟成長等方面均持續改善,此現象是反映短期景氣循環,不能將之視為一個樂觀前景看待,根本關鍵在能否帶動國家長期成長的經濟前景。

林揆說,國家長期經濟成長發動的最大力量來自投資,如何改善投資環境,增加國內投資機會,是當前必須克服與努力目標,政府除提出「5+2產業創新計畫」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外,最重要應以民間投資帶動經濟成長,擺脫投資低迷狀態。

林揆宣示朝五大面向努力提升民間投資動能。第一法規鬆綁部分:林指示各部會提供好的創意與想法實現的環境,因為如果法規無法鬆綁,許多創意與投資無法實現。

第二減少投資不確定性:林揆肯定環保署提出修法,減少因環評造成不確定性,政府也在努力讓水電供給與土地問題不確定性進一步減少,期取得具體成效。

第三引進高階專業人才:林揆說,這是提升我國競爭力與改善勞工薪資最有效方法,政院已提出「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送立法院審議,希望儘速通過並推動;政院會繼續檢討配套措施,讓高階專業人才進入台灣,各部會應將此納入施政考量。

第四減少企業遵從成本方面:林揆說,政府行政管制太多,造成企業對於政府遵從成本過高因而無法生存,政府要管得少,但這並非指全部管制都不要,只要管制對的地方,要管得好,彰顯政府行政效能,應把不必要管制放鬆,集中在該管部分,政務官也要有這樣的觀念,否則政府競爭力不可能出現。

第五外在環境因素:林揆說,尤其是海外投資,牽涉產業海外全球布局,美國川普新政提出後,造成新台幣大幅度升值衝擊,美國製造讓台灣很多產業投資布局有策略上改變,這些對台灣經濟有何影響,財經部會應做好適當因應,避免影響台灣經濟。

此外,新政府就職將滿週年,林揆昨也表示,針對能源轉型、長照制度、年金改革、經濟轉型等,政府投注很多努力,繳出一定成績,但改革涉及既有習慣、制度甚至權益改變與影響,難免面對阻力,但只要改革方向正確,就應繼續堅定向前邁進,興利或除弊不要退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