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

缺工又缺料 2月面板漲勢擴大

#多空 #理財 #WitsView #面板 #缺料
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市場研究機構WitsView公布最新2月面板報價,在市場上缺料、缺工的氛圍影響之下,2月面板價格漲勢擴大,中小尺寸電視面板單月平均漲幅約4~5美元,大尺寸電視面板漲幅又回到8美元以上,而IT面板平均也都有1.5~3美元的漲幅。面板漲價力道續強,預期第一季面板仍有10~20%的強勁漲勢。
 
WitsView研究副總邱宇彬表示,第一季面板採購淡季不淡,以六大電視品牌(三星、樂金電子、TCL、海信、創維、索尼)採購數量來看,第一季電視面板採購量相比去年第四季仍有4%的成長,面板需求面持續攀高。從供給面來看,供應鏈缺料和缺工等問題直接限制了面板產出,使得面板廠更有信心漲價。
 
2月面板價格漲勢擴大,中小尺寸電視面板單月平均漲幅約4~5美元,大尺寸電視面板漲幅又回到8美元以上。中時報系資料照
10月電視面板報價平均漲幅8%~10%。圖/本報資料照片
 
供應鏈問題難解,IC供應的前置時間(leadtime)愈來愈長,玻璃基板供給缺口擴大,隨著影響的時間拉長,預期面板價格漲勢將延續到第二季。三星集團鎖住了自家的驅動IC產能,在排擠效應擴大之下,第一季驅動IC供給缺口更大。另一個關注焦點則是玻璃基板,日本電氣硝子(NEG)和韓國旭硝子(AGC)工廠接連發生意外,使得玻璃基板供應缺口擴大,而且影響的生產線世代從10.5代擴大到8.5代、甚至6代,影響層面更廣。
 
在經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面板價格漲幅收斂之後,2月面板價格漲勢又再擴大。2月份電視面板價格全面大漲,估計單月32吋電視面板價格漲幅高達4美元,43吋面板也有4~5美元的漲幅。而50吋、55吋、65吋等大尺寸電視面板單月價格漲幅更是擴大到8~10美元。
 
IT面板價格在2月份的漲幅也有所擴大,監視器面板來看,23.8吋面板單月漲幅約2.5~3美元,其他尺寸監視器面板平均漲幅也有2~3美元。筆電面板價格平均漲幅則是落在1.5~2美元。
 
邱宇彬表示,這一波在中國面板廠主導之下面板價格大漲,台灣面板廠近年幾乎沒有擴產,產能有限的情況之下,跟進漲價也是毫不手軟。2月面板價格漲勢擴大,3月也將續漲,預估第一季面板價格仍將有10~20%的強勁漲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