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286

交屋潮明年湧現 讓利廝殺浮上檯面

#交屋潮 #讓利 #賣壓 #房市 #房價 #多空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新屋完工交屋潮要來了。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統計指出,今年前3季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比去年回溫,似乎已擺脫去年陰霾,不過,這些移轉棟數還包含過去兩、三年已賣掉的預售屋,此時正進入陸續完工交屋階段,接下來房市最大的隱憂-交屋潮明年才要開始。

交屋潮明年湧現,讓利廝殺浮上檯面。圖為示意圖(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新店區新建案工地施工中(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

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表示,由於台北市有新版房屋稅,去年和今年有些已蓋好的新屋卻遲遲不申請使照,打算等到2018年7月之後再請領,以適用明年最新調低的豪宅稅標準單價和路段率加價,形成「孩子都出生了,還沒報戶口」的異象。因此,明年恐將是新屋交屋潮浮上檯面時候。

楊長達表示,估計未來1年內將有累積兩年分的新屋會請使照並釋出,預期一定會有建商為求去化餘屋,讓利廝殺浮出檯面。

戴德梁行指出,全台建造執照核發的總樓地板面積,比去年同期成長約1成;加上,1~8月全國建物買賣移轉棟數達17.5萬棟,比去年增加13%。若依照往年第4季都高於前3季,且移轉棟數普遍高於前3季5~6%的經驗推估,今年全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可望落在27~28萬棟。

這2項數據,顯示建商似乎已經重新找回房市投資信心。不過楊長達擔心更大的隱憂還未浮現。1~7月核發使照總樓地板面積,竟比去年同期縮減約18%,代表興建中的建案,都故意延宕,不申請使照情況很嚴重。

楊長達指出,2012~2014年的3年間,總計核發住宅建照總樓地板面積,高達6,700萬平方公尺(約2,026.75萬坪),依興建工期3年估,應會在2015~2017年陸續完工並拿到使照;但這3年的核發住宅使照總樓地板面積,只右5,200萬平方公尺(約1,573萬坪),二者之間,少了1,500萬平方公尺(約453.75萬坪),相當於近兩年建照的年均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