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1

4年建7000戶社宅 質量兼顧

#政策 #租售 #社會住宅 #容積獎勵 #重劃

記者林金池/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昨邀請專家學者舉辦「新北‧好宅‧好生活」青年論壇,新北市副市長高宗正表示,新北市將透過容積獎勵、重劃等方式,預計於2019年底完成7000戶社會住宅,提供青年與弱勢安身立命的處所。

昨天論壇邀請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房市行動改革聯盟發起人花敬群、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副教授孫振義、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到場。新北市城鄉局局長邱敬斌指出,新北市採取多元興辦社會住宅策略,透過政府自行興辦、引進民間參與興辦、公有建築改建及容積獎勵捐贈等創新作法,增加新北市社會住宅的量體。

目前新北市社會住宅已興建完成404戶,正在興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3600戶以上,規畫階段戶數也有3000戶以上。除了數量,更重要的是兼顧居住環境品質,例如板橋府中青年住宅、永和中正橋青年住宅,保留當地老樹並留設開放空間和綠地,供民眾休憩使用;永和秀朗社會住宅首創與警察局共構,獲得行政院卓越建設獎設計類「金質獎」。

至於營運管理,新北市更率全國之先,成立行政法人「新北市居住服務中心」,專責社會住宅興辦、營運業務,希望提供更具效能的服務,打造新北市的特色好宅。彭揚凱表示,推動社會住宅需靠中央與地方政府分工合作,如有合適國有地,應全數無償提供地方政府興建社會住宅,降低地方財政負擔,建議新北市成立住宅基金,支應興辦財源。

孫振義提及,除了興建社會住宅照顧弱勢,也應該整體考量政府資源,適當的租金補貼與社會福利照顧,更符合需求。花敬群表示,興辦社會住宅有其必要性,應該以政府興建為主,建議市府可從資源綜整及建立制度等著手。徐佳馨認為,社會住宅地點可選在交通便利的地段,建立完整的管理機制,政府做好房東角色,安定社會。張金鶚說,推動社會住宅應釐清住宅面臨的問題,提出解決優先順序,像空餘屋及租屋市場問題,會比興建社會住宅有效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