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1

正職難找…台灣近18萬人被迫「非典」就業

#勞工 #工作 #正職 #派遣 #政策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蔡政府強調保障勞工,但主計總處昨公布最新調查顯示,今年「非典型就業者」達八十點五萬人,創新高,不只首度衝破八十萬大關,其中還有二成二(約十七萬七千人)屬「非自願」從事非典型工作。

主計總處公布最新調查顯示,今年「非典型就業者」達八十點五萬人,創下新高

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一般被稱作「非典型就業者」,由於薪資、福利、權益保障通常不如全日工作者,往往被視為勞動弱勢。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調查,今年五月從事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突破八十萬人,占全體就業人數比重來到百分之七點一,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儘管如此,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不會解讀為勞動市場條件惡化,因為部分職業特性適合部分時間或臨時性的工作型態,而有兼顧家庭、求學需求的工作者,也會傾向選擇彈性較大的非典型工作。觀察從事非典型工作主要原因,以「職類特性」占比百分之廿八居冠,潘寧馨指出,以營造業為例,每個工地的施工時間、規模不一,臨時性工作者會比正職更具彈性;調查顯示,因「職類特性」投入非典型工作者男性占比遠高於女性,也符合從事勞力工作者以男性居多的現象。

然而,投入非典型工作第二個主要原因為「找不到全日、正式工作」、占比百分之廿二點四,又以廿五到四十四歲的青壯族群占比最高;這些被視為「非自願」的非典型就業者,凸顯台灣確實有部分就業者基於無奈成為窮忙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