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26

負利率反效果 歐洲、日本瘋儲蓄

#地方 #新奇 #負利率 #歐洲 #日本 #儲蓄 #央行 #消費

編譯李京倫/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洲與日本中央銀行實施負利率,原本是為了刺激消費,結果民眾反而儲蓄得更多、更不敢消費,企業也不敢花錢,這種現象讓經濟學家困惑。分析家認為,負利率對民眾心理衝擊太大,許多人認為這種不尋常政策顯示經濟前景堪憂,因此更加縮衣節食,使負利率刺激經濟的效果大打折扣。

德國五十四歲蔬果店老闆海可.霍夫曼說,二○一四年六月歐洲央行宣布實行負利率時,她覺得歐洲央行「瘋了」,趕緊縮減開支並購買金條,「我要比以往存更多錢才能退休」。

壓低利率目的是減少儲蓄和公債等安全資產的報酬率,鼓勵民眾和企業消費,創造需求,提高通膨率和經濟成長。央行實施負利率,代表銀行放在央行的錢不但沒有利息還必須付錢給央行,藉此鼓勵銀行把錢外借。一般個人和公司存在銀行的錢利率也會降低,但通常只是接近零,不會是負值。

不過,負利率顯然引發經濟前景悲觀、央行難以處理等心理效應,許多民眾更不敢花錢。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資料顯示,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去年儲蓄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率增為百分之九點七,是二○一○年來最高,預期今年還會增為百分之十點四。今年二月日本央行實施負利率,憂心經濟前景的日本民眾開始少消費多存錢,第一季日本家庭持有的現金與存款比去年同期多百分之一點三,家戶消費額從二月起連續四個月下滑。

此外,OECD指出,丹麥、瑞士和瑞典這三個未加入歐元區但實施負利率的國家,儲蓄額創下一九九五年來新高。歐洲、中東、非洲與日本的企業普遍比以往更不敢花錢。非金融產業的日本企業,今年第一季手頭現金比去年同期大增百分之八點四,增幅創一九九○年代以來之最。

經濟學家猜測,負利率政策失效的可能原因包括:低通貨膨脹讓消費者認為儲蓄有用,高齡化社會本就傾向儲蓄,以及央行未能讓大眾了解政策的用意。

不過,經濟學家愈來愈懷疑,問題其實出在負利率政策本身,因為民眾會把負利率解讀為央行不看好經濟前景。

摩根士丹利首席跨資產投資分析師席茲說:「人們只在對未來有信心時才會借更多錢並增加消費,負利率政策衝擊了他們的信心。」瑞典「北歐斯安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漢默說:「實施負利率就是在告訴消費者,事情不對勁,這是緊急措施。」

一些央行決策者則認為,不宜太快下結論說負利率沒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