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3

雄三案懲處抓小放大 最高只到校級軍官

#政策 #雄三 #誤射 #金江艦 #海軍

記者王正寧、呂昭隆/台北報導

海軍金江艦7月1日誤射雄風三型飛彈,國防部昨日提出行政調查報告,計有4大缺失,而依調查顯示,海軍教準部等單位亦有疏失,據透露,第二波懲處名單將擴大範圍,包括教準部、艦指部和131艦隊、金江艦副艦長林清吉上尉和同意操演的資格審查人員,會受到行政究責,但位階可能以校級軍官居多。

 

副艦長、資審員究責軍方將領說,第二波懲處涉及的單位較多,要開好幾個人評會,懲處名單本周尚無法提出;至於是否有將官受到懲處,目前無法斷定。國防部提出的4項缺失,包括未依規定全程督導系統操控作業,違反訓練紀律;精準武器操演檢整及操作過程,輕忽防險機制;測考資審疏漏,任務分配欠周;幹部專業訓練及督管強度不足,未遵工作規範。

國防部代總督察長吳寶琨指出,金江軍艦接受年度甲操測考前,實施雄三飛彈系統測試,系統督導員射控士官長陳銘修,未全程於戰情室執行系統設定督導,且未再次確認模式選擇。飛彈中士高嘉駿未依系統督導員命令,完成目標選擇備便待檢,逕自於操控臺接續實施操作,造成3號飛彈在未裝設測試訓練模擬器狀態下,實際啟動發射。

國防部檢討4項缺失此外,金江軍艦執行飛彈射控系統檢整,在執行2部「測試訓練模擬器(TTS)」連接作業時,逕由高嘉駿及射控下士賴柏丞自行完成;甚至違反實彈不可接上火線安全接頭規定,由賴、高分別將火線接頭連接全數彈位,兵器長許博為及陳銘修等幹部均未在場督導。

再者,金江軍艦長林伯澤在艦長接任指揮權未滿3個月,即提出測考申請,與規定不符;且測考當日,相關幹部趕製測考受檢缺漏資料,顯見海軍131艦隊、艦指部及教準部,對於單位測考申請審查欠周密。

最後,艦軍官幹部均受有初級軍官班等教育訓練,且曾歷練同型船艦經驗,但對於實務工作及武器裝備等相關規範並不熟悉。吳寶琨表示,本案肇因係「人員未遵守標準作業程序」、「幹部督導不周」及「武器裝備控管不當」,導致飛彈誤射。

對於日後的改進作為,吳寶琨表示,未來將分為三種模式,包括訓練模式、作戰模式下測試及作戰模式,均須輸入密碼後才能使用,但如果操作錯誤,整個系統還會發出警訊警告,避免錯誤發生。未來3模式均須密碼至於各界關心後續懲處名單,吳寶琨表示,依高雄地檢署報告,顯示兵器長責任比較重一點;此外,艦長不在,副艦長也須負督導之責,另金江艦不該申請甲操,資審人員也要究責。

至於違失官兵造成武器損壞的賠償問題,國防部將在收到起訴書後,由法律司和海軍共同研擬,進一步追究責任歸屬。金江艦於7月1日誤射雄三彈,第一波懲處名單,包括海軍司令黃曙光自請處分記過1次,艦指部中將指揮官蕭維民記過2次,131艦隊長胡志政少將記過2次,金江艦少校艦長林伯澤記大過1次;另金江艦中尉兵器長許博為記大過1次,金江艦射控士官長陳銘修記大過2次,金江艦飛彈中士高嘉駿記大過2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