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6

漠視智財權 寶可夢迎小一新生

#地方 #寶可夢 #迎新 #小一新生 #智財權

記者張潼、柯伶穎、陳燕珩、張立勳/台北報導

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正當紅,竟也「入侵」全台各校開學典禮!昨天是開學日,不少校長、老師扮成皮卡丘迎接學生,或以此為主題設計活動,以台北市為例,至少有10校搭上這股風潮;不過,此舉也引發討論,學校使用寶可夢圖案是否有侵權問題。

桃園中山國小校長鄭友泰(右)29日特別扮成寶可夢裡的主角小智,搭配大型人偶「皮卡丘」與電影《動物方程式》主角「茱蒂」,迎接新生。 (圖/蔡依珍攝)

據了解,各校事前均未詢問代理商意見,唯北市教育局經記者詢問後,昨晚6時許才與代理商聯絡。一窩蜂 師長扮皮卡丘台北市有不少學校開學活動都與寶可夢有關,文山區力行國小設置闖關活動,邀學生用「寶貝球」投擲「聰明大蔥鴨」、「勇氣小火龍」、「整潔傑尼龜」、「勤勉妙蛙種子」等,擊中可獲得小獎品;景美國小老師則手持象徵學校120歲的20種、120顆寶貝球,讓學童從袋內抽出,代表20項學習態度或技能。

桃園、苗栗、台中等縣市也有些校長裝扮成皮卡丘,或請出大型皮卡丘玩偶,「各式各樣」的皮卡丘或神奇寶貝一起迎接學生。不過,日前台北市立動物園及高雄市公車都曾推出「寶可夢地圖」,方便民眾抓寶,代理商卻認為字體與圖樣未經授權不可使用,引發侵權爭議。昨開學日不少學校也使用寶可夢意象,但北市學校表示,事前的確未考慮到智慧財產權問題。

沒授權 教局事後報備北市國民黨議員秦慧珠認為,開學日的意義是提醒學生收心,不贊成學校用這種噱頭作秀迎合學生、吸引媒體注意,尤其學校應教育學生尊重智慧財產權,一旦被舉報盜用圖像、侵權,「不是糗大了嗎?」議員陳炳甫也說,雖未明令禁止校園內不得抓寶,但學校先用寶可夢歡迎學生,邏輯上很矛盾。

非營利 業者勉強接受民進黨議員簡舒培表示,過去曾經流行大陸歌曲《小蘋果》,結果每個學校運動會、所有小朋友都跳《小蘋果》,完全沒有特色,學校一窩蜂跟隨潮流,也就失去辦學意義;議員何志偉也批評,學校以寶可夢為主題迎新,讓學生有開學的好心情,但如此炒短線、迎合式的活動,卻可能因此觸法。

北市教育局回應,各校以寶可夢作為開學活動,主要是希望減輕學生開學日的焦慮與壓力,昨已與代理商曼迪傳播聯絡,對方指cosplay角色應無問題,圖像單純以手機截圖印下來使用,只要非營利用途,也勉強可接受,但若涉及去背等再製手法,或將玩偶拿來穿戴不雅裝扮,恐會有侵權疑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