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5

新光怒批台中高鐵案招標有問題 鐵道局回應了

#地方 #交通 #高鐵 #台中 #新光集團 #鐵道局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高鐵台中站4.8萬坪設定地上權開發案決標後,落敗的新光集團指控招標過程有問題,評審之一竟然有得標的廣三SOGO集團子公司德昌營造的監察人。對此,負責招商的交通部鐵道局表示,此案一切依程序辦理,且該評審也有利益迴避,媒體引述消息與辦理過程都有出入。
 
據了解,此開發案金額高達200億元,新光集團與廣三SOGO集團積極搶標,兩大集團在規劃和開發內容上勢均力敵,互有亮點,但廣三SOGO集團提出的權利金遠較新光集團為高,最後廣三SOGO集團獲得最優申請人資格。
 
高鐵台中站4.8萬坪設定地上權開發案決標後,落敗的新光集團指控招標過程有問題。圖/聯合資料照
高鐵台中站4.8萬坪設定地上權開發案決標後,落敗的新光集團指控招標過程有問題。圖/聯合資料照
 
對此鐵道局低調回應,此案為綜合評審的結果,權利金僅為其中一項,依據保密條款規定,雙方權利金屬商業機密,不得對外公布。不過鐵道局坦言兩家的權利金確實是有一點落差。
 
鐵道局說,高鐵台中站土地開發案瘩案甄選委員會成員籌組,是考量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員擔任委員,且籌組後至截止收件前,並無法預知有哪家廠商會來投資。此外,為保障各申請人的權益,此案甄選委員會無論籌組過程、資料收送(含申請人的投資計畫書收送)、相關公文往返……等事宜,都是採密件方式處理。
 
在綜合評審會議過程,是經委員簽到後,當場確認出席委員人數達開會標準並推舉會議主席,才開始進行會議議程;邵棟綱委員立刻主動提出利益迴避說明後,隨即離席,並沒有在場聽取簡報及參與評分,經再次確認出席委員人數達開會標準,並請兩家廠商再次確認出席委員身分是否需要利益迴避,經兩家廠商都表示無意見後,才進行評審作業,且續由兩家廠商分別進行簡報。
 
鐵道局表示,此案兩家廠商於今(2021)年4月28日截止收件日提送至鐵道局的資格證明文件、投資計畫書與權利金標單,提送後就無法再有任何變動及調整,且彌封的權利金標單至綜合評審會議時才當場拆封;而申請須知中也規定簡報內容應以投資計畫書內容為限,若超出投資計畫書內容則不列入評分,所以並沒有所謂權利金加價的情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