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0

裕隆虧損創歷來最高 勇敢認虧244億

#裕隆汽車 #理財 #營虧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裕隆汽車為甩開發展自主汽車品牌事業帶來財務包袱,30日董事會決議在財報上一次認列244.65億元的鉅額虧損,導致去年每股大虧16.61元,虧損創歷來之最。裕隆強調,認列減損是要讓經營體質更健康,重申會繼續發展納智捷汽車事業。
 
裕隆30日為此重大減損案申請暫停交易,並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表示將透過動用特別盈餘公積151.45億元及減資57.29億元,雙管齊下,來彌補相關虧損;減資後裕隆資本額降至100億元,減資幅度約36.4%,全案將提送6月18日裕隆股東會討論。
 
裕隆汽車30日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發言人羅文邑說明將減資彌補虧損。圖/王德為
裕隆汽車30日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發言人羅文邑說明將減資彌補虧損。圖/王德為  裕隆汽車近年營運
 
裕隆一次性勇敢認虧,也拖累同集團其他公司財報。中華車因認列裕隆與華創車電資產減損影響,去年全年稅後淨損達23.08億元,每股稅後淨損2.38元,為成立50年來首見。
 
裕隆集團執行長嚴陳莉蓮2018年底接棒經營後,策略出現明顯轉彎,改以保守穩健策略,逐步收斂集團的投資與財務。
 
去年第二季裕隆宣布啟動自主品牌的策略轉型,將汽車研發價值鏈中的車型平台及研發能量對外全面開放、爭取多元客戶,藉由資源共享共用,創造規模、降低成本。另也決定將新店裕隆城開發案變更設計、縮減開發規模,保留更多現金,以因應快速變化時局。
 
裕隆從去年開始加速認列自主汽車品牌事業的車型開發等減損,第二季認列近44億元的減損,財報開始轉虧,第三季追加認列包括新店裕隆城變更設計等相關損失共約26億元。
 
裕隆30日公布的去年全年財報,合併稅後淨損244.65億元,每股淨損16.61元。法人據此推算,裕隆此舉等於將過去十年的獲利全數賠上,所幸裕隆底氣夠厚,不僅有金雞母裕日車從大陸累積賺回逾500億元的利益貢獻,加上帳上還有近400億元的特別公積,支撐裕隆挺過這場空前的考驗。
 
這是裕隆自1993~1995年連續三年虧損、相隔24年後財報再次出現赤字,也繼2003年裕隆汽車分割為裕隆、裕日車兩家公司後,裕隆第二次辦理減資。
 
據了解,裕隆這次財務策略「超前部署」,將超過95%的自主汽車品牌事業的相關損失,包含納智捷URX、U5等現役的七款車型,及還沒問世的UBX車款開發費用,提前攤提認列,2020年內將有機會單季財報重返盈利,更因減資將帶來提升EPS與每股淨值等效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