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58

昔反亞泥健將 今挺共存共榮

#地方 #亞泥 #礦權 #自救會

中國時報記者許家寧/花蓮報導

亞泥礦權展限案被撤銷,花蓮縣銅蘭國小退休校長、曾是反亞泥自救會副會長的白世義表示,以前住在礦山下時,確實有安全疑慮,但隨著工法技術改變,亞泥安全措施已大幅改善,20年來從未發生重大災害,他遺憾少部分族人被誤導,還停留在過去印象。

白世義說,以前亞泥還沒來時,就常發生坍方災情,族人遇到地震就跑,「但是現在還有人跑嗎?」他坦言,40年前礦場真的不安全,不過亞泥自1970年開始分段挖掘採礦,同時進行邊坡植生綠化,讓地質趨於穩定後,就不曾有大型坍方傳出。

曾是反亞泥自救會副會長的白世義認為現今工法與時俱進,礦場相當安全。(許家寧攝曾是反亞泥自救會副會長的白世義認為現今工法與時俱進,礦場相當安全。(許家寧攝)

玻士岸部落會議總幹事林志明指出,感受到亞泥重視原住民居住安全和權益,也參照《原住民族基本法》精神與部落舉行三方會談,並提供族人更多就業、回饋和建設,希望與地方共存共榮,過去1年多來,也在部落做了許多居住安全改善方案。

白世義強調,上去2次礦山看過簡報,實地說明得很清楚,平心而論,亞泥採礦工法已是世界一流水準,以前颱風、下大雨河川匯流,就有坍方危險,現在有滯洪池可隨時監控上方水量和震波,他認為未來20年採礦安全疑慮幾乎是零。

林志明也提到,部落會議開會都有邀請自救會成員參加,盼建立良性溝通平台,遺憾有少數人受環團煽動,部落會議只參加幾次,卻不斷為反對而反對,做出非理性抗爭,讓大部分部落居民很反感。

據林志明了解,礦下540戶部落居民大多都支持亞泥永續經營,不少族人還納悶怎麼多數人的聲音沒有被外界聽見,他不諱言礦下安全絕對優先,但也呼籲族人觀念要改變,不要被以前的觀點誤導,對安全有疑慮的族人,一定要親自上山了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