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

反亞泥自救會籲團結 趕出侵略者

#亞泥 #自救會 #土地 #新城礦區 #部落 #礦業法 #政策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王志偉/花蓮報導
 
「自己土地被強占幾十年,何時才能離開這個魔咒?」經濟部核准亞洲水泥花蓮縣新城礦區礦權展限20年,部落居民不服興訟,歷經近5年,最高行政法院日前駁回亞泥上訴,撤銷礦權展延處分。反亞泥自救會副主席洛金.尤道昨嘆,只能高興一下,因《礦業法》沒修正,亞泥還是能以霸王條款繼續開挖,呼籲族人大團結,趕出侵略者。
 
「這不是遲來的正義!」洛金.尤道表示,財團長期強占部落土地,政府與亞泥、部落3方談不攏,亞泥搬出1930年制定的礦業法霸王條款,《礦業法》修正至今沒下文,部落仍心不安,民進黨政府不該放任不管。
 
反亞泥自救會副會長洛金·尤道說,亞泥礦權展延敗訴,仍無法讓部落獲得保障,因在「礦業法」保護下,亞泥仍可繼續開採,呼籲政府盡速修法。圖/記者王志偉攝影反亞泥自救會副會長洛金·尤道說,亞泥礦權展延敗訴,仍無法讓部落獲得保障,因在「礦業法」保護下,亞泥仍可繼續開採,呼籲政府盡速修法。圖/記者王志偉攝影
 
「自己土地被強占了,誰願意?」洛金.尤道無奈說,部落族人長期弱勢,希望利用這次判決,回到部落諮商同意權的範圍,呼籲族人團結,要侵略者、掠奪者給個交代。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黃靖庭表示,問題癥結在礦業法,「民進黨政府應立即修改礦業法!」身為採礦主管機關的經濟部礦務局應「審慎衡量」再做出准駁,若還是延續老舊礦業法第31條「展延原則核准,例外才駁回」的機制、站在「保護採礦企業」的立場,就忽略了與社會公共利益相關的重要面向。
 
亞泥新城山礦場從1973年申請開採,歷經1978、1998年共2次展延,在2017年第3次申請展延獲准遭部落提告。黃靖庭說,正是因這次展延不符2005年制定、2015年修正的「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規定,未與關係部落諮商並取得同意,所以是違法的行政處分;但若《礦業法》不修,就解決不了問題,亞泥也不會停止採礦,只要處於「申請中」狀態,挖礦就會繼續。
 
亞泥發言人蔡祐吉表示,對判決遺憾,等收到正式判決書,再和律師研議後續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