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

接種疫苗 3招保安康 1.有病史先諮詢 2.前一天不熬夜 3.返家監測血氧

#疫苗 #施打率 #不良反應 #退燒藥 #止痛藥 #疫情
中國時報李柏澔/台北報導
 
隨著疫苗施打率的提升,有越來越多民眾關心自己在接種前後的狀況,醫師建議,疫苗接種多少都會有不良反應,接種前可先諮詢醫師並監測自己的健康,但也建議,接種後多喝水,但避免服用大量退燒止痛藥,免得造成肝腎額外負擔。
 
慢性病患 風險較高
 
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謝嘉娟表示,疫情下很多慢性病患者比較沒有控制好病情,這時接種會有較高的風險,假如長期有在用藥或追蹤的項目,都要請醫師再評估,家裡若是有血壓機或血氧機,也能善加利用來監測自己的健康。
 
隨著疫苗施打率的提升,有越來越多民眾關心自己在接種前後的狀況。圖/中時電子報
 
充分休息 莫趴趴走
 
謝嘉娟提醒,接種疫苗前一天應避免熬夜,熬夜會讓隔天體溫稍微異常,免疫力和身體狀態也會不佳,加上打完疫苗後也可能嗜睡,這會導致疫苗不良反應無法準確判斷,假如會暈針也不要在空腹或低血糖下接種,接種完也需要在現場觀察15-30分鐘,千萬不要打完疫苗就趴趴走。
 
此外,如果本身有癲癇及嚴重心律不整病史,因為對熱很敏感,在醫師評估下可提早預防性的服用退燒藥,但不建議一般民眾還沒發燒就常規性服用退燒止痛藥,否則會增加肝臟腎臟的負擔。
 
過敏體質 不可輕忽
 
謝嘉娟表示,每個接種都可能有不良反應,例如有些人在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時,為了讓影像更明顯,點滴會先加入顯影劑,即聚乙二醇(PEG),但有些人卻對顯影劑有嚴重過敏反應,這部分一定要先和醫師溝通,因為莫德納疫苗中就含有PEG成分,針對這部分的民眾就會推薦施打AZ疫苗。
 
最後提醒,若有出國計畫,有些國家接受我們的黃色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但有些國家會要求施打疫苗的批號及診斷證明,這時就要回到醫院的旅遊醫學門診,或是家庭醫學科門診開立英文診斷證明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