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90

30多家剩3家 尖山米粉街沒落

#地方 #日據時代 #米粉 #沒落 #百年

記者黎薇/苗栗報導

苗栗縣頭份鎮尖山大橋旁是「尖山米粉」發源地,當地長年日曬充足、中港溪海口風量適中,從日據時代起便開始生產曬製米粉,全盛時期約有卅多家米粉廠,近幾年因國人飲食習慣改變、且年輕人不願意投入工時長、工作環境又熱的製作米粉產業,目前僅剩三家工廠,風光不再。開業百年、傳承第四代經營者胡全穀憂心,年輕一輩若不願接手,在過三、五年尖山米粉恐將失傳。

尖山米粉產業的興起可追溯至日據時代,位於中港溪南側的尖山地區因日曬充足、海口風量適中,適合生產曬製米粉,當時是米粉的重要產地,主要街道都以「米粉」命名;光復初期「米粉街」上曾有卅幾家米粉廠,盛極一時,一旁中港溪高灘地上經常可見曬米粉的盛況;民國五十年後,隨著大環境衝擊及飲食習慣改變,米粉工廠陸續歇業。
 
松茂米粉工廠第四代經營者胡全穀說,台灣光復後因食物種類沒有太多選擇,以前逢年過節都會炒米粉,現代人對米粉較沒興趣,出貨量明顯減少,加上物資不斷上漲,目前只能顧好品質、以量賺取利潤,無法生存就會被淘汰。
 
民國九十七年苗栗縣政府、頭份鎮公所耗資千萬打造尖山米粉老街再造計畫,在入口處豎立著「米粉街」的指標牌,期望結合歷史記憶和傳統飲食文化,再造地方產業特色。
 

但受到經濟不景氣影響,讓苦撐的老店越來越吃緊,老一輩擔心傳統米食將被多元外來食品取代,「尖山米粉」產業恐成為歷史記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