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43

熬夜隔天 2招補眠找回精神

#熬夜 #補眠 #生理時鐘 #作息 #居家 #新奇

聯合晚報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提早入睡延後起床

 

2017年諾貝爾生理暨醫學獎獲獎研究「控制生理時鐘的分子機制」顯示,作息不規律影響身心甚鉅,但不少人卻經常錯誤在平日熬夜晚睡、利用假日補眠。醫師說,如果前一晚睡眠不足,隔日可稍作午休,如果仍舊感到需要拉長夜間睡眠時間,建議以正常睡眠時段的中間點為基準,提早入睡、延後起床來補足精神。

 

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林煜軒表示,許多荷爾蒙有固定分泌時間,因此睡眠作息不規律會導制荷爾蒙分泌紊亂,連帶影響生理與心理健康。

 

不少人經常在平日熬夜晚睡、利用假日補眠,研究顯示作息不規律影響身心甚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不少人經常在平日熬夜晚睡、利用假日補眠,研究顯示作息不規律影響身心甚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現代人睡眠作息不規律有常見原因,林煜軒在臨床上觀察到,不少上班族不慎攝取過多咖啡因,或在下午3時後還喝咖啡。另外,還常見許多人長時間使用手機導致作息失調。

 

午休不逾30分鐘

 

國衛院近期研究團隊發現,整日使用手機時間每增加一小時,就會延後入睡時間4.9分鐘,並減少5.5分鐘的睡眠時間;睡前使用手機的壞習慣,更會因為直視光源、抑制退黑激素分泌,延後睡眠周期。

 

林煜軒表示,要讓睡眠周期變得規律,最有效的就是自我記錄睡眠時間,了解自己的習慣是否影響睡眠周期。如果不慎熬夜而睡眠不足,隔天可稍作午休,午休不超過30分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