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83

故事巢豐收椅 設計宜蘭好好玩

#地方 #設計師 #都市 #珍珠社區 #宜蘭

記者王亭云/宜蘭報導

走出擁擠都市、狹窄工作室,台北設計師徐景亭、蕭永明,來宜蘭搞設計!與在地素人激盪創意,社區媽媽稻草編織「故事巢」,用廢棄漁船船板製作家具,讓設計不再冷冰冰,擁有感動人心的溫度。

台北設計師徐景亭(右)、蕭永明(左),與宜蘭縣冬山鄉珍珠社區媽媽林秋女(中)等人,共同合作,變成好朋友。(記者王亭云/攝影)

3年前「手創蘭陽─宜蘭生活美學特展」找來設計師與縣內社區媒合,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負責人徐景亭笑說:「就像相親一樣!」她希望以食物與社區連結,選中冬山鄉珍珠社區的米、南方澳漁港的海鮮,這兩樣可代表宜蘭。

跟著在地人的腳步,他們走入社區生活,半年後有了初步想法,工業設計師蕭永明表示,「設計師提供靈感,社區則是技術執行者」,彼此溝通、學習,與珍珠社區媽媽合作「鳥類餵食器」、「故事巢」、「豐收椅」,就是一起成長的絕佳例子。

珍珠社區舊體驗館內營造共生環境,擺放稻穀讓麻雀啄食,他們驚奇之餘也啟發靈感,用稻草編織出「鳥類餵食器」,也像個鳥巢;大夥兒玩不過癮,「也為人做一個巢吧!」長160公分、寬160公分、高230公分的「故事巢」,由社區媽媽林秋女等4人,耗時1個月純手工編織完成。

65歲的珍珠社區媽媽林秋女,稻草編織經驗已12年,她表示,從手搓草繩、骨架到編織成型,1個「鳥類餵食器」要花上幾天,「聽到要做『故事巢』,想挑戰看看!」期間不斷嘗試編織手法,重做好幾次,最後成品終於誕生。

長期關注南方澳漁港文化的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有著討海人的執著。蕭永明表示,他們走訪拆船廠,腦中迸出靈感,把舊船板回收再利用,以木船原始卡榫方式,製成大餐桌與餐椅,刻意保留木料上的對位符號,集魚燈則幻化成立燈與桌燈;坐在上頭用餐,彷彿走進歷史長廊,可嗅到濃郁的鹹苦海味,以及豐收的鮮味。

這些作品,今年再次於羅東文化工場「天空生活美學展」展出,其中,與珍珠社區共同創作出的作品,去年曾到英國展出,今年6月也參與柏林國際青年設計展,都獲得回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