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0

中研院:大屯山測到「心跳」 證實是活火山

#政策 #中研院 #大屯山 #火山 #地震

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台北報導

中研院團隊在北台灣大屯火山群觀測到周期性地震活動,平均大約每18分鐘就發生一次地震,可以持續數10個小時。這是全球首度在休眠中火山偵測到類似動物「心跳」的現象,證實大屯火山是活火山。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林正洪及其研究團隊在科技部計畫支持下,100年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菁山自然中心設置了大屯火山觀測站。林正洪率團隊長期監測大屯火山、龜山島與北台灣附近的海底火山活動,在大油坑地區觀測到周期性地震活動,平均大約每18分鐘發生一次地震,可以持續數10個小時。

中研院研究員林正洪與地球物理監測儀。 圖/科技部提供

中研院研究員林正洪與地球物理監測儀。 圖/科技部提供

林正洪說,大屯火山觀測站逐年增加設備密度,104年首度觀測到規律的「心跳」現象,至今總共觀測到三次。他表示,這推翻大屯火山是休火山的定論,因為周期性的地震代表一直有瓦斯爐在地表下加溫,大屯火山屬活火山。

林正洪也證實大屯火山群許多地鳴與火山噴氣活動有關,例如小油坑爆裂帶就有多次爆炸式的噴氣紀錄,甚至有類似「火山對話」現象。

科技部次長謝達斌表示,雖然台灣在人類歷史上沒有火山噴發的紀錄,但於台灣北部卻存在一些火山特徵的地區。經長期監測,林正洪及其研究團隊認定大屯火山應為活火山,且是全球首次同時利用S波陰影與P波緩達兩個現象,證實北台灣地殼下確實有岩漿庫,範圍約四分之一個台北市面積。

謝達斌說,大台北都會區近郊之大屯火山群,最高峰七星山距離台北101大樓更是小於15公里,其地表的地熱活動相當明顯。大屯火山是否有再度活動的可能性,關係著大台北都會地區的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