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6

準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要非核 就準備缺電、漲電費

#理財 #非核家園 #謝曉星 #缺電 #電費

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新政府主張非核家園,準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謝曉星昨表示,非核家園的目標是很長遠的,要達到這個目標,民眾應該要有缺電及漲電費的心理準備,如果遇上了,心中要「甘之如飴」。

準原委會主委謝曉星是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教授,昨日出席「台灣核廢料處理與最終處置」座談會時,針對廢核、缺電與漲電價提出看法。謝曉星以自己的兒子為例說,兒子也是反核、支持廢核,但去年夏天一熱,他還是開冷氣吹,看在自己眼中有點矛盾,因為他都忍耐著不開冷氣,還被兒子笑「冷氣裝好看的」,然而不只他兒子,很多民眾心裡反核卻做不到節能減碳,教育要再加強。

談到上任後的首要目標,謝曉星認為,應當要先修法,改變現在核廢料戶外乾式貯存的問題。他解釋,台灣夏天的濕度很高,從材料的觀念來看,貯存容器受到腐蝕、侵蝕會破損,甚至外洩,「民眾的擔心很合理」,未來希望透過修法,將戶外乾式貯存改變成為室內乾式貯存,至於能不能溯及既往,改變已經存在的,則還需要討論。

過去在處理核能議題上,原能會、核能研究所、台電原子動力處都已經累積了很多相關經驗,謝曉星表示,因為核電問題牽扯很多層面,包括科學、科技、文化等等,必須靠專業來統籌研討,他傾向不以i-Voting、公投的方式來討論核電問題,「如果什麼都要公投,那原能會這些單位都可以關門了」。

謝曉星也強調,專業的部分將交給原能會、核研所的同仁,而他負責對外充分溝通,未來甚至計畫每個月能與民眾對話一次。原能會過去給人「太過保守」感覺,謝曉星則點出其間的矛盾。他說,「常常有人問究竟是台電綁架原能會?還是原能會綁架台電?」

簡單來說,核能研究所有300至400人是靠台灣電力公司計畫給薪,但台電又受到原能會、核能研究所管理,這很尷尬。謝曉星希望原能會可以編列預算給核能研究所,而不是讓台電給薪,希望能突破目前的牽制,讓他們能獨立作業、擺脫現在矛盾局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