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4

中山地下書街5成文創+輕食 王世堅:快變文化沙漠

#地方 #地下書街 #文化 #文創 #沙漠 #柯文哲

記者魏莨伊╱即時報導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今下午在臉書,指11年前市府引進中山地下書街,曾傳為扶植文化發展的美談,如今卻秉持地下街空間「利潤極大化」,王世堅受訪痛批,地下書街的招標門檻,從要求出版業佔8成5,如今下修到只剩5成開書店,不僅柯文哲的文化承諾破產,「台北市也快要變成文化沙漠」。

王世堅辦公室製表指出,這次中山地下書街約滿,重新招標,目前還未決標,但投標的4家廠商分別是登記鞋、服飾品及批發零售業的「米淇公司」,登記百貨公司業的「誠品書店」,登記自動控制設備工程業的「哈騏實業」,只有即將約滿的「藝殿圖書」屬於書籍、百貨零售業。

王世堅痛批,「市府要發展中山地下書街,不交給圖書出版業者,難道要交給財團、服飾業者、機電業者?」質疑如果中山書街在柯市長手中熄燈,無疑是對著文化部的閱讀推廣政策及台灣各界文化軟實力推廣的呼聲,打了狠狠一巴掌。

王世堅說,去年質詢時,他曾說柯「一切向錢看」,因重慶南路書街慢慢沒落,中山地下書街發展十年隱隱成形,從一開始根本沒人要租,到現在書店聯合起來經營,慢慢轉虧為盈,民眾可不受日曬風吹徜徉書街,竟講求「利潤極大化」,產業別也不保護,開放商場競爭結果,勢必被淘汰。

王世堅說,以前招標原則,要求「書店」佔85%,另15%開放做「文創+輕食」,後調整到7:3,這一次下修變成「書店」和「文創+輕食」面積逼近5:5,也違背去年市府質詢時,答覆保留8成書店的承諾。

台北捷運公司事業處長詹文滔回應,這一次招標標準,無論誰得標經營,「書店+文創」要維持70%,另外30%可做餐飲輕食;另外採最有利標,否認「價高者得」,而是憑實際經營實績、歷年書店管理、經營計畫列入評比,將在明天下午宣布得標結果。

王世堅質疑文創定義太廣泛,書香一條街的特色將不復存在,應完整保留書店面積;詹文滔說,「書店+文創」佔7成是依照經營現況擬定的,目前有35間長期營運,11間閒置(面積比例達30%),因此想將這部分改經營輕食,否則商家經營困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