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6

高雄代天宮 傳統工法修復彩繪

#地方 #居家 #哈瑪星代天宮 #高雄 #修復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歷史建築「哈瑪星代天宮」傳統梁枋彩繪陸續出現裂紋,主要祭祀空間中的桐油彩繪也有煙燻、灰塵覆蓋等狀況。廟方斥資6000萬元,執行建築、彩繪、剪黏等修復作業,預計112年底前完成。

 

高雄代天宮建於民國40年,98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是戰後台灣早期興建的廟宇之一。高雄市文化局表示,代天宮主體為傳統閩式格局,採「歇山重簷」樣式,格局嚴謹,包括三川五門、前拜殿、正殿、後殿、左右護龍等。

 

修復團隊進行高雄哈瑪星代天宮彩繪層細部清潔。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修復團隊進行高雄哈瑪星代天宮彩繪層細部清潔。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現存代天宮內屬於創廟初期的石雕、木雕及少數彩繪作品,別具巧思,像是潘麗水所彩繪的門神、山水壁畫、浮雕、梁坊彩畫以及泥塑設計,葉經義的木雕、蔡元亨的書法、葉進益的剪粘作品等,也相當有可看性。

 

廟方說,傳統梁枋彩繪近年陸續出現裂紋,主要祭祀空間中的桐油彩繪也有煙燻、灰塵覆蓋等狀況。為保存這些精湛的工匠藝師作品,廟方自籌修復經費,延聘「名襄文化」彩繪修護團隊,由修護師李志上帶領,搭配剪黏匠師廖再順,希望重現傳統藝術風采。

文化局指出,興濱計畫推動迄今,哈瑪星區域的文化資產陸續修復,高雄代天宮以傳統工法修護全廟梁枋彩繪,可見對保存傳統藝術的決心。目前正殿架內的四扇匾額已清洗完成,接續將進行梁枋清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