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3

托育新制霧煞煞 諮詢電話被打爆

#托育 #保母 #抵制 #政策 #居家

聯合報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托育新制上路,有縣市的保母組自救會醞釀抵制簽約,有托嬰中心業者考慮利潤問題相當抗拒,也有業者採「兩階段作法」,打算先把收費調降到準公共化規定的標準與政府簽約,等兩年後接近總統大選時再看看有沒有轉圜機會。

此外,屏東縣則有不少原本報名參加托育訓練課程的阿公阿嬤陸續傳出退課, 並有一百多位保母組成自救會,醞釀抵制簽約。且不僅家長、保母對新政策霧煞煞,連政府機關也混亂,桃園市社會局在市長鄭文燦宣布加碼後表示符合條件的家長最多可領到一萬一千元托育補助,昨又更正說最多可領八千元。

屏東縣委託各大學下鄉舉辦的托育訓練課程,過去吸引不少阿公阿嬤參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電話都快被打爆了!」新北市社會局兒童托育科昨天電話接不完,家長爭相詢問申請事宜,保母與托育業者對簽約有疑慮,又擔心不簽約會影響家長選擇意願。

新北社會局兒童托育科長林秀穗說,契約中規定簽約後三年內須有八成五的勞動薪資條件二萬八千元,四年內要全部達標,業者考慮利潤問題,對此相當抗拒。

屏東縣府說,不少阿公阿嬤表示新制上路後親屬保母不管有無證照,家長都只能領二千五百元育兒津貼,「既然這樣,幹嘛還要去上托育訓練課程?」

高雄市兒童教保協會理事長李美雲說,準公共化政策對高雄業者而言是「北部的薪資、南部的收費」,有些私托每月只收九千元,如果與政府簽約,工作人員的投保薪資要依政府的規定逐年調漲,但托嬰收費每月不能超過一萬九千元,不用多久私托中心可能會一家家關門。

【記者鄧桂芬、李樹人、馮靖惠/台北報導】家長對托育新制霧煞煞,衛福部社家署及一九五七福利諮詢專線電話接不停,衛福部緊急在官網設置「育兒津貼及托育準公共化」新制專區,提供民眾懶人包及相關資料查詢。教育部國教署也將成立專案辦公室,提供單一窗口的專線電話。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祝健芳說,昨天已啟動地方政府居家托育諮詢平台,邀集各家托育業者,說明政策、去除疑慮。

「現在就看政府與托育業者,誰的氣比較長」。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認為,政策過於複雜、政府說明能力不足,政策成敗未來一個月是觀察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