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3

金管會坐鎮紐約 「不煩彭總裁」

#多空 #華南銀行 #洗錢防制 #顧立雄 #彭淮南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華南銀行紐約分行疑似違反美國洗錢防制規定,可能被美國處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在美方檢查報告出爐前,金管會不能透露相關內容,但這次大概就是發現華銀通報系統上有不足等作業缺失。顧立雄說,華銀這次在法遵和洗錢防制通報,應已學到相當教訓。

華南銀行紐約分行疑似違反美國洗錢防制規定 (圖為台灣分行/翻攝google map)華南銀行遭詐騙集團詐貸總金額達5.2億元。(翻攝google map)

兆豐紐約分行未落實洗錢防制通報作業,去年才被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重罰一點八億美元(約台幣五十七億元),近期又傳出華南紐約分行也發生類似問題。

顧立雄昨天在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說,華南銀行全力投入處理本案,包括美國金檢、美方要求缺失改善情況,華南銀行都已向金管會報告,金管會也全程掌握。到目前為止,華南銀行董事長吳當傑多次前往紐約,華銀也立即撤換紐約分行法遵長,同時找當地會計師和律師事務所協助,已投入相當大的資源。

顧立雄指出,華銀紐約分行事件,不是單純只有法遵問題,洗錢防制系統建置也是重點。他說,美國對銀行業「洗錢通報系統」要求,不是今天金檢,明天就可改進,還要建置監視系統,且該系統還要符合美方要求的「有效性」,這需要一定時程;因此兆豐紐約分行改善完成時程,是在明年第一季,華南銀行現在也要提出改善計畫,並希望美方能接受,再開始建置。

有立委建議,華銀這起事件要不要比照兆豐銀行,也請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出面幫忙。顧立雄表示,金管會駐美國紐約辦公室,在本案與美國聯準會和紐約州金融服務署保持密切聯繫,他說,「不應該勞煩彭總裁做這樣的事情」,華南銀行已積極在做了,這「會比我們在旁邊說」更有效。

華南銀行處理本案態度積極,立委詢問美國會否因此不罰華銀?顧立雄說,美國即使能夠接受華南銀行的改善報告,也不代表不會處罰,他沒有辦法答覆罰或不罰,這要看美國決定。 顧立雄指出,金管會已要求在美國設有分、子行的國銀都須通報,迄今為止,除兆豐和華南外,並沒有其他銀行因為被美國檢查後,被要求改善或被降評等的情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