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95

3總統都讚「科技界之光」 必翔涉炒股傳27人

#多空 #必翔 #炒股 #證交法 #伍必翔 #帝寶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

靠輔具電動輪椅、電動車起家的必翔實業傳出炒股弊案。檢調獲報,必翔創辦人伍必翔涉嫌結合市場派作手、金主,以相對成交方式,將必翔股價從每股卅元哄抬到七十四元,涉嫌違反證交法;昨天緊急搜索必翔實業與伍必翔帝寶豪宅共廿四處地點,帶回伍等廿七人偵訊,凌晨將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

檢調獲報,必翔創辦人伍必翔涉嫌結合市場派作手、金主,以相對成交方式哄抬必翔股價,從每股30元炒到74元。(圖/聯合新聞網)

據了解,此案原本還在鴨子滑水蒐證階段,但伍必翔妻子蔣清明(必翔總經理)已遭檢調發布境管,她昨天上午要搭機出國,在機場遭攔留置,北機站接獲通報後,擔心她通風報信通報導致案情曝光,決定提前收網,緊急向法院聲請廿四張搜索票獲准,隨即展開行動。

據調查,伍必翔家族被控因資金短缺,結合股市作手操縱自家股價,股價從二○一四年五月的每股卅元,拉高至隔年一月的每股六十八元,同年九月更達每股七十四元,必翔股價波段漲幅在短時間內異常,引起金管會注意,懷疑全案有炒作弊端,將全案移送調查局偵辦。

伍必翔夫妻三十年前成立必翔實業, 擁有業界覬覦的電動車與磷酸鋰鐵電池專利技術,包括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都曾對該公司讚譽有加,號稱科技界的台灣之光,前副總統吳敦義曾稱讚必翔是「了不起的公司,有創新與研發能力。」

但過去十年間,必翔股價從最高一百七十五元,一路跌破四十元,大跌百分之七十七,去年八月還傳出有禿鷹惡意購併,把股價打到三十二元。

伍必翔創立的子公司必翔電,主攻電動車用的磷酸鋰鐵電池,去年十一月提出上市申請,今年二月主動撤回上市案,公司表示是因應產業景氣變化與內部營運考量,引發市場嘩然,股價自四十元滑落至十點六四元,幾乎腰斬再腰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