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1

喬友大樓黑歷史曝光!雜物、包廂裝潢堆積多樓層有燒痕

#彰化 #喬友大樓 #黑歷史 #地方 #租售 #中古 #隔離旅館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喬友大樓發生第四次大火,死者家屬質疑該樓是彰化的黑歷史,卻不見政府介入改善,記者2017年曾進到荒廢大樓,發現多個樓層堆滿雜物,甚至火燒後的殘骸仍留在原地,當時買下6到9樓的蔡姓業者已著手規劃裝潢並申請作為旅館,去年才開幕的「百香果商旅」原本還要擴大樓層經營,這次釀4死22傷的悲劇後,恐要繼續荒寂一陣子。
 
喬友1993年開幕時,這棟地下3樓、地上15樓建物,除有百貨商場外,隨後自助式KTV、遊樂世界、冰宮、商務旅館等,也跟著進駐,開幕隔年8樓就發生火警,室內裝潢毀損,加上管理不善,出入複雜,2005年間,6、7層樓也遭縱火,當時同樣出動消防車、雲梯車灌救的場景,此後,大樓各層業者陸續結束營業。
 
喬友大樓過去多個樓層堆滿雜物。記者林敬家/攝影
喬友大樓過去多個樓層堆滿雜物。記者林敬家/攝影
 
大樓產權複雜難以活用,荒廢10多年被譏為廢墟、鬼屋,2016年還有外籍攝影師潛入內,發現原有的多個KTV包廂,還有飯店房間裝潢家具都還在,甚至有些房間有人進出的跡象,「床鋪幾乎都有火燒焦痕」。
 
彰化大樓不多,高樓層的消防搶救實際經驗有限,出動雲梯車救援機會少,這次火警除燒出防疫與防災間的矛盾,現場火勢瞬間擴大,消防單位採取「就地避難」反讓房客不耐久候的救援效率,也是許多生還者的心聲。
 
彰化消防局第一大隊長劉錫垣說,消防人員抵達入內火場,發現火勢已擴大,樓梯間瞬間充滿濃煙,考量到一時要疏散那麼多人有困難,在沒有相關裝備保護下太過危險,請房客採取就地避難,延長待援時間。
 
劉錫垣也說,現在防疫,但現場還是以人命為優先,雲梯車救援是最不得已的方式,由於運載量有限,人上去後再入內搜索,人力和時間消耗大,執行效率沒有從樓梯直接進入救援好。
 
有資深消防人員認為現場指揮錯失疏散時機,他指出,初期疏散房客才是最好的方式,死傷最多的9樓濃煙大,房客無論是否聽取建議關緊房門待在內,濃煙早已竄進房內,當時出動雲梯車原以為是要救人下來,沒想到卻先被用來架高涉水,10點多才開始帶房客下來,導致濃煙向上竄影響待救的人,不太能認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