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9

地震預警提前4至50秒 236所國中小建置完成

#學區 #地震預警 #地震 #強震 #震災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國研院表示,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研發地震預警技術,可依震央遠近提早警報,震度5以上近震央區,可提早4至17秒獲預警,其他地區也可在強震波來臨前,提早4至50秒預警,但此預警系統目前僅裝置全台國中小學,普及率僅一成,未來將推廣至更多學校及一般住宅社區。

236所國中小建置地震預警系統。(好房網資料中心)

台南強震搜救現場(網友Sophia提供)

小年夜凌晨3時57分,發生規模6.4強震,震央雖在高雄美濃,但因場址效應、土壤液化等原因,導致台南震度高達5級,搖晃長達8秒,位於永康的維冠大樓更因耐震力不足全倒,造成115人死亡慘劇。國震中心主任張國鎮說,目前在全國各地建置地震預警系統已發揮功效,強震波來前,依距震央遠近,可提早4至50秒發布警報,就連震度5以上近震區,也可提早4至17秒預警,目前全台236所國中小學建置完成,占比約1成。

據統計,目前全台約86%公立高中職及國中小校舍耐震安全無虞,可保障147萬名師生安全。從國研院提供的預警時間看,此次震央在高雄美濃,距震央最近的新庄國小,震度5,但仍有3.8秒預警時間,連位於台北市的公館國小,因震度2,距震央較遠,可爭取49.4秒逃難時間。

張國鎮說,目前礙於氣象法,無法提供地震預警給鄰近社區,但此預警系統未來希望與保全業者合作,或設計簡易版,可望推廣一般社區。目前已有4家半導體及手機面板業者裝置此系統,可減少地震造成的營收損失,認為2年花500萬元建置值得。此外,國震中心利用大數據,短短1分鐘後可算出樓倒及傷亡人數。

以高雄美濃地震為例,利用大數據推估,可在震後1分鐘內,完成「地震早期損失評估」,並發送手機簡訊,告知救災人員可能傷亡與位置,如多少棟建築物全倒或半倒、多少人重傷或死亡,以協助中央及地方政府加速震災應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