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70

「樹醫生」劉東啟 讓1400歲樟樹回春

#地方 #樹醫生 #老樹 #園藝系 #水刀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能夠醫樹的只有樹自己!」擁有日本「樹醫生」執照的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獨創不用藥的「水刀療法」,光靠水和空氣打入土壤,7年來至少救回上百棵老樹,連僅剩3年壽命的千年大樟公都起死回生。他說,「救樹先救根,治病先治土」,把樹的根本顧好,人人都可以是樹醫生。

 

水刀救老樹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獨創水刀療法,從老樹的根基打底,再加上使用氣爆方式令土壤鬆軟,讓樹木能夠恢復健康。(記者陳志源/攝影)

 

 

劉東啟專長景觀設計,因為家中從事苗圃業,從小耳濡目染下,對樹有一份特殊情感。園藝系畢業後,赴日取得千葉大學環境多樣性博士學位,2006年考取日本「樹醫生」執照,是繼啄木鳥醫師楊甘陵之後,拿到日本樹醫生執照的第二人。

 

今年7月,劉東啟飛到澎湖,醫治一株生病的百年刺桐,短短21天,就讓它從「光禿禿」到長出新芽,如今綠意盎然。治療祕訣是一把水刀,將水和空氣打入土壤,從老樹根基打底,讓水分能上到樹梢,老樹長出嫩葉,自行光合作用,形成葡萄醣修復。

 

劉東啟和扶輪社救樹志工團每月義診救一棵老樹,昨來到三芝社區治療一株快枯死的山櫻花,現場示範水刀療法,在場學童及民眾大開眼界。劉東啟發現國內主流醫樹的方法,不是打針、噴藥,就是像貼狗皮藥膏似的,挖除潰爛傷口,注入發泡樹脂、保麗龍阻隔,但他認為這樣的「外科手術」,「根本是蒙古大夫的做法!」因為噴藥對老樹的傷害,遠大於害蟲,不當切除樹枝,對樹造成的傷口更大。

 

醫治這麼多棵老樹,讓劉東啟印象最深刻,就是台中月眉福德祠高齡1400歲的神木「大樟公」,3年前老樹樹幹上長出青苔,原因出在人造水泥磚及花台不斷把土填高,讓老樹「無法呼吸」,加上水圳封死,根吸不到水,才會日漸枯萎,「若不及時醫治,大樟公恐撐不過3年。」

 

劉東啟擲筊問大樟公是否同意接受水刀治療,獲得聖杯,於是他以強力水柱打穿地表土壤,但不傷害樹根,同時灌入空氣至表土層,讓樹根順利呼吸和喝水,「幾個月後,老樹上的青苔少了,樹皮又像以前一樣發光發亮」,當地里民都相當感謝他讓老樹恢復生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