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45

張盛和:房價掉太快 金融業災難

#多空 #政策 #張盛和 #財政部 #房價 #金融業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拋出2年內房價掉三成的說法,遭外界批評恐成災難,財政部長張盛和昨(23)日在立法院表示,房價2年內若快速下跌,將是金融業的災難,目前房價這麼高,即使掉2~3成,年輕人一樣買不起,應要效歐洲興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來解決年輕人住的問題。張金鶚說2年內要讓房價下跌3成,昨日在立院財委會引發討論。

張盛和表示.房價掉太快,金融業災難。(擷取自行政院)財政部長張盛和(中)宣布能源稅再度延緩課徵,引起環保團體相當不滿。(圖/擷取自行政院)

張盛和強調,房市的問題很複雜,房價要在2年內降下來,這是很嚴肅的問題,政府必須把所有工具用盡,所有政策工具一起出爐,但恐造成房市「硬著陸」的危機,應採行比較緩和的做法。張盛和強調,過去亞洲金融風暴就是教訓,不能忘記,處理高房價問題應以「軟著陸」為佳,如果房價下修太過快速,對金融業來說就會是災難,因為銀行只做過房價跌2成的測試,若房價跌3成,不僅銀行要開始備戰,金管會也要備戰。

張盛和表示,即使房價下跌2、3成,年輕人還是買不起房子,要解決年輕人住房問題,應該要仿效德國、瑞士等國的做法,興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增加房屋供給。他指出,我國房屋持有率太高了,相對於瑞士約20%多、德國也僅30%~40%,現在房價這麼高,其實不一定要買房,把一生辛勞都付諸在房子上沒有必要。

台北房價所得比高達15倍,高居全球第一,立委林德福指出,行政院長江宜樺盼房價所得比降至10倍,詢問財長究竟要降到多少倍才算合理?張盛和回應,全台各縣市的房價所得比都不一樣,目前以雙北市較高,而台南、嘉義則較低,依據學者研究認為,房價所得比在7至8倍較為合理,相當於不吃不喝8年可買得起房子。

張盛和說,要降低房價所得比,除了房價要下修,也應同步提高薪資所得,政策要多管齊下,包括增加房屋的供給量,加速舊屋都更,把台北市老舊房子從2、3層樓增至10層樓高,供給量就可增加5倍,房價也會下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