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36

選前打房政宣能信嗎?以拖待變才是真的

#多空 #政策 #房屋稅 #地價稅 #稅基 #房產 #莊孟翰 #打房 #持有稅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上周營建署發布台北買房世界最難的研究統計,引發民眾針對高房價議論,甚至促成「雙張會談」研擬抑制房價政策,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更喊出「玩真的!要讓房價2年內下修3成。」不過,學者卻認為,單純調高持有稅率抑制房價有限,不走房地合一的稅制改革,恐怕任何舉止都僅是選前政令宣導。

房價惹民怨,學者促進快稅制改革。(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南港火車站,南港車站。(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批評,早在3、4年前,房市因資金氾濫、低利率恐致房價飆漲之際,早已建議政府需要進行房地產稅制改革,可惜政府「未有知覺」甚至「後知後覺」,才會致使如今民怨高漲。他指出,現行針對持有稅之中的房屋稅,即便非自用住宅由1.2%調高稅率至3.6%,未衝擊自用住宅屋主,但恐怕會讓大台北高房價問題,由中南部一起加稅「全民埋單」。

「只有大台北地區真正有高房價問題!」莊孟翰強調,解決問題不能急亂投醫,他說,目前正是政府祭出整體住宅政策與執行房地合一的契機,絕不可能靠單一課稅項目健全房市,而是要由房地產3層面進行改革,第1、包括地價稅及房屋稅的不動產持有稅,須有所調整,不單單是稅率,稅基也得調整;第2、現行交易稅衍伸出土增稅、房屋售屋所得的「房地分離」也需改變為「房地合一」;第3、資本利得稅則視為最後手段。

莊孟翰認為,解決高房價問題若提出資產活化、都市更新,這些都是老調重彈、毫無新意,解決高房價問題就是得朝向「房地合一」從憲法134條修正著手,民眾才看得到是「玩真的」。只不過他也點出,政府受到財團、議員等壓力,要落實房產稅制改革,恐怕不容易,因此隨著選舉將至也不免讓人覺得仍是「以拖待變」,走一步算一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