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3

翻轉老建築 屏東菸葉廠修復啟動

#地方 #屏東 #菸葉廠 #修復 #保存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台灣設計展風光落幕,在設計展中成為衛星展區的,屏東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及菸葉廠,歷經多年再造歷史場域,成為亮點之一。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菸葉廠在設計展後已立即展開修復,預計明年底完工;勝利眷村預計明年中可完成修復工程,屆時屏東市區將展現不一樣的城市風貌。

繼台北松菸之後,屏東縣政府希望修復屏東菸葉廠內建築,再造「屏菸」,在台灣設計展中,菸廠受到外界高度關注,目前縣府已暫時封園,利用前瞻預算展開一、二期修復工程,預計明年底完工。

屏東市勝利眷村的日式眷舍陸續修復,已展現不一樣的街巷風貌。 記者翁禎霞/攝影屏東市勝利眷村的日式眷舍陸續修復,已展現不一樣的街巷風貌。 記者翁禎霞/攝影

文化處副處長李昀芳表示,除硬體修復工程外,縣府已針對菸廠發展為大博物館區做先期規畫,如果預算順利到位,預計2022年大博物館的第一期就可對外開放。

除「屏菸」外,位於屏東市區的勝利及崇仁眷村,在這次設計展中也讓民眾印象深刻。縣府表示,文化部核定的「勝利崇仁眷村歷史建築場域地景保存」、「屏東飛行故事再造歷史場域計畫」等專案,已爭取到6億多元的經費投入修復工程,修復勝利、崇仁眷村的日式眷舍。

縣府說,至今年8月底止,已完成41戶修復,明年中會再完成44戶,整個勝利眷村的修復可望全部完工,再接續完成崇仁新村18戶的修復工程。雖然修復進度慢,但再造老屋所營造的街巷氛圍,已讓屏東市的城市風貌愈來愈不一樣。

最近在台灣設計展、南國漫讀節號召下,吸引不少外地遊客探訪屏東市區,縣長潘孟安期許,希望能從單點建築擴充到生活周邊場域,翻轉老建築成為屏東文化品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