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0

岡山火車站不再有前站沒後站 高架橋可望串聯捷運站

#地方 #交通 #岡山 #火車站 #後站 #前站 #高架橋 #捷運 #岡山火車站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即時報導
 
高雄岡山火車站啟用26年,只設前站沒有後站,步行居民須繞道沒有人行道的危險地下道,另方面興建中的捷運路竹延伸線的岡山站同樣無法串聯。高市議員黃秋瑛發起「爭取後站」連署,15日下午邀集民眾召開公聽會。高市府捷運局表示,初步研擬在捷運岡山站與台鐵火車站之間搭建高架橋,出口處也有用地可設置後站,需要交通部協助辦理。
 
岡山全區人口數9萬多人,約3分之1人口集中居住在後站區域,因用地問題,台鐵並未設置後站,居民多年來繞路通行,生活不方便。去年9月,高市府副市長葉匡時到岡山會勘高捷工程,可行性評估方案12月出爐。
 
岡山火車站啟用26年,一直都沒有後站可供居民出入。圖/聯合報記者徐白櫻攝
岡山火車站啟用26年,一直都沒有後站可供居民出入。記者徐白櫻/攝影
 
15日下午,高市議員黃秋瑛邀集立委趙天麟、台鐵、國防部、學者與高市捷運局與工務局等單位人員在碧紅宮廣場召開公聽會。捷運局表示,初步擬定北側、中側與南側三個天橋施作方案,北側天橋施作長度長、經費高,南側會涉及原有地下道,重疊性高且安全性不足,中側方案最可行。
 
捷運局指出,中側是從捷運KR1的東側出入口搭建高架橋,銜接台鐵無障礙高架通道,最後抵達台鐵後站,全長180公尺、粗估經費9千多萬元,可同時串聯高捷與鐵路,且會有後站實體建築,用地全是台鐵土地。
 
高科大土木系系主任黃忠發指出,北側方案涉及軍方用地,動線也不流暢,支持中側方案。國防部代表認為,岡山是國軍鐵路運輸裝載的重要轉運站,南側與北側兩個方案都會影響作業動線,會有安全疑慮,中側方案完全沒有影響。
 
台鐵傾向支持北側方案,希望直接製作空中通廊,人不要進入台鐵月台。立委趙天麟表示,高捷岡山站預算高達30億元,設計時沒有考量與台鐵共構不合理,感謝高市府捷運局研擬初步可行方案,會在立法院爭取交通部預算,希望兩邊工程一起施作,2年內完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