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5

母賣芭樂遭撞死讓她一度痛恨 如今卻成芭樂達人

#地方 #芭樂達人 #劉秀寬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

嘉義縣新港鄉芭樂達人劉秀寬每年賣出20萬顆芭樂,但她10多年前卻因母親賣芭樂時車禍過世,痛恨芭樂。後來為照顧老父而返鄉,並為了生計而種芭樂,花很多心思觀察芭樂生長和營養需求,種出的芭樂大受歡迎,光是熟客訂單就銷售一空。

劉秀寬原本在北部從事成衣業,10多年前母親種的芭樂收成,載送到市場販售時不幸被車撞,對方肇事逃逸,母親傷重不治。她說,當時很悲憤到連芭樂都恨,也不想再吃到芭樂。後來她透過自已的修行,放下仇恨,並返鄉回在新港海瀛村照顧父親。

劉秀寬打出自已的芭樂品牌,每年賣出近20顆。記者謝恩得/攝影

劉秀寬打出自已的芭樂品牌,每年賣出近20顆。記者謝恩得/攝影

為了謀生,在家人勸說下,跟著哥哥學種芭樂,更有表哥相助,提供很好的施肥等果園管理資訊,還勉勵她不要太計較得失,用休閒農業的心態來經營。

劉秀寬四處學習,更記錄果樹的生長情形,開發出自已的一套栽種管理方法,肥料依季節而有成份的變化,而且預先施肥,她說,果樹強壯茂盛,就不用擔心開花結果。

許多芭樂果樹種5至8年就出現結果不佳,但劉秀寬的果園很多是從起初就種下的10多年芭樂樹,甚至保留媽媽種的30多年芭樂樹,不只枝葉發達,更是結實纍纍, 其中還有1棵已是37年樹齡。

劉秀寬用心管理的芭樂,先試賣給親朋好友, 大家反應都很好吃,口碑逐漸打響,種植面積增加,她的芭樂不用到各地果菜市場,光是消費者的訂單就搶購一空,並打出自有品牌,並接連獲得台灣省農會、新港鄉農會和鄉公所表揚「芭樂達人」。

當年從成衣業到下田種果樹,大太陽下的工作,扛60、70公斤的肥料,劉秀寬說,種出興趣就不覺得累,她很喜歡大自然,每次到果園,都有天地合一的感覺,果園也回饋了豐收的好芭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