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台積電跌破600大關  台股萬六復失

#台積電 #台股 #殖利率 #理財
中國時報記者許昌平/台北報導
 
台股主流換人作,台積電昨日摜破600元整數大關,電子權值股走弱,雖傳產、金融強力撐盤,但終場指數仍下挫35點,收在15820點,創春節開紅盤以來收盤新低,三大法人合計賣超184億元,其中外資再度大砍167億元。凱基投顧指出,殖利率走升對股市是「長多短空」,投資人可加碼經濟解封的受惠股與受惠通膨的周期性類股。
 
美股上周五反彈,激勵昨日台股早盤走高,一度收復萬六,但午盤過後震盪翻黑,終場月線及「萬六」關卡雙雙得而復失,成交量達2911億元。原本力守600關卡的台積電尾盤再遇調節壓力,終場下跌3元,跌破600元關卡,收在598元,季線576元近在咫尺。
 
台積電8吋晶圓廠房內部生產過程。(台積電提供)台積電8吋晶圓廠房內部生產過程。(台積電提供)
 
三大法人賣超 外資砍167億
 
值得注意的是,外資持續大賣超,昨賣超167億元包括台積電10461張、聯電25336張,凱基投顧資深副總經理陳佳儀指出,台積電基本面仍佳,但由於疫情減緩,生活將回歸常態,在家辦公等需求將大減,加上美國殖利率走高,導致晶圓代工股票進行修正。
 
元富投顧指出,市場依舊對未來利率可能走高存有戒心,歐股、亞股並未跟隨美股大幅上漲,公債殖利率力守1.6%仍是有必要的,一旦再失守,引發美股再向下修正,電子股賣壓格外沉重,市場資金短線將轉到傳產、金融上,尤其高殖利率個股更是避險地方,短期震盪可留意。
 
殖利率走高 股市長多短空
 
凱基投顧研究報告指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突破S&P500成分股的1.5%股息殖利率,降低股市吸引力,因此引發市場拋售壓力。但殖利率走升對股市通常是「長多短空」,因殖利率走升,通常意味著景氣復甦情況更加明確,企業獲利動能持續改善,然殖利率走升也容易對股市造成短期波動。
 
在台股投資方面,凱基投顧建議可加碼經濟解封的受惠股,與受惠於通膨增溫的周期性類股,前者包含餐飲、紡織與製鞋、旅館、航空、汽車、原油、航空、旅行社、商用健身房、賭場、精品店的各項受惠產業。周期性類股則涵蓋原物料、能源、面板、記憶體、被動元件等。此外在市場利率走升的環境下,也可布局高殖利率成分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