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5

周末鋒面挾大雨 彭啟明:反聖嬰現象終於告一段落

#居家 #天氣 #氣象 #焚風 #高溫特報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天氣晴朗炎熱,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中央氣象局發布高溫特報,今天中午前後南投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花蓮縣縱谷、台東縣,台北市、新北市盆地,嘉義市地區,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粉專表示,從上周末開始連續幾天的降雨,今天可能是略少的一天,從梅雨鋒面上周六開始到周一,殘存的水氣配合午後熱對流發展也都延續到周三,今天水氣略減少一些,預計中午高溫33-36度以上,相當炎熱,山區仍有發展午後熱對流機會,但會比昨天略少一些,主要以北部山區,例如在新北市東南側與宜蘭交界的雪山山脈附近,也有機會延伸到平地。
 
中央氣象局發布高溫特報。圖/取自氣象局網站中央氣象局發布高溫特報。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彭啟明說,彩雲颱風昨天穿越菲律賓的呂宋島,今天凌晨已到南海,位於呂宋島西側,在台灣南端約800公里海面上,持續往北前進,預期動力上的發展條件不足,將逐漸轉為熱帶性低氣壓,持續北上過程中,經過巴士海峽到接近台灣,然後逐步消散。預期水氣仍會為南部帶來些雨勢,時間點可能在周五下午時間,南部要留意可能發展的熱對流,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會。
 
他說,周六開始,另外一波滯留鋒面逐漸南下,全台灣從北到南將逐漸轉為不穩定天氣,這波很類似上周末那一波,有機會會帶來較大雨勢,尤其當中發展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要提防從台灣海峽發展的對流胞移入,尤其滯留鋒在台灣盤據,全台灣都是較不穩定的天氣,將會持續到下周一。
 
彭啟明說,這波對於舒解旱象應該有相當的助益,也的確有類似上一波等級的雨量發展,中部是否能夠解除限水,就要看這波的雨量。但也提醒,上一波在部分區域已經有積淹水的情形,離釀成災情只差一點點,這種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的預警時間常常只有兩三個小時,可以趁這幾天務必要做好防汛的準備,尤其是居家位於低窪易淹水區域,農民朋友也要留意這一兩周,從高溫炎熱到連續下雨,旱澇急轉、溫度落差的情況,對於農作物或漁業的影響。
 
這波在下周一鋒面結構減弱,逐漸北抬後,由於西南季風在南海發展旺盛,台灣西南方的水氣較多,預期台灣也會進入多雨的一周,午後雷陣雨或陣雨有相當高的機會。
 
他說,接下來就是觀察之後的鋒面是否仍會接近,以及太平洋高壓重新西伸的程度,如果這幾個條件逐漸發展,有機會在下一個周末後逐步轉為典型的夏季天氣類型,不過這當中仍要留意東亞整個大氣環流的變動性。
 
彭啟明說,影響今年上半年春雨偏少的關鍵是反聖嬰現象,終於宣布告一段落,走向正常,聖嬰反聖嬰對於颱風的型態有顯著差異,今年預期未來幾個月到年底,趨勢上海溫正常的機會較高,這也給颱風發展條件較趨近於典型的夏季型態機會較高,等到這波鋒面過後,6月下旬進入夏季,再來觀察颱風長期趨勢,會比較合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