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

尖石、五峰甜桃產季遇疫情 訂單銳減還失去觀光客源

#地方 #居家 #尖石鄉 #五峰鄉 #五月桃 #觀光

 

聯合報記者巫鴻瑋/新竹報導
 
新竹縣尖石鄉及五峰鄉是著名的五月桃產地,每年5、6月正好是盛產期,今年卻因遇上疫情關係,導致尖石、五峰的觀光全部停擺,不少果農很無奈,沒有觀光客就沒有銷路、也沒辦法用好的價錢賣出,只能通通批給人銷售,相對也影響價錢,對果農的生計影響很大。
 
當地果農就表示,五月桃必須從前一年的11月開始進行剪枝、施肥,並且一路照顧到4月上旬果樹結果開始套袋,避免蟲咬,但是從去年下半年以來的旱情,雨水減少明顯影響果實發育,不少五月桃的果實都比往年個頭小。
 
五峰鄉公所將原本的產銷活動經費拿來收購五月桃,既能幫助農民也能犒勞第一線防疫警消。圖/五峰鄉公所提供五峰鄉公所將原本的產銷活動經費拿來收購五月桃,既能幫助農民也能犒勞第一線防疫警消。圖/五峰鄉公所提供
 
沒想到今年正要進入盛產期時,突然爆發本土疫情,隨後很快進入全國三級警戒,又因山地鄉害怕疫情傳播,立即封閉觀光景區及出入管制,相對造成觀光客大減,果農眼見半年來的辛勤突然沒了銷路,都非常無奈。
 
果農就表示,其實今年的產量沒有比較少,個頭雖小但品質不錯,可是五月桃雖然甜度高、水分多,但因為保鮮期短,很快就會過熟軟化,加上疫情影響銷量差、訂單變少,因此農戶們都很擔憂賣不出去,最後只能通通當作堆肥。
 
據兩公所方面統計,尖石鄉種植五月桃的面積就有32公頃,五峰鄉也有25公頃,今年的每公頃產量仍有6000到7000公斤,不過今年除了少掉觀光客的2成銷量,還有2成是到外縣市產銷,再加上訂單減少,今年的銷量銳減達一半。
 
五峰鄉公所為了幫助在地農民及推廣在地農產,決定將因疫情停辦的活動經費,拿來收購五月桃;公所就說明,因今年五月桃產銷活動停擺,經費通通拿來收購五月桃幫助農民,目前預計以每盒約350到550元的價格,收購約500盒五月桃禮盒。
 
公所已經將第一批收購來的五月桃,贈予警消及戶政人員;鄉長葛忠義表示,因為這些同仁都是站在防疫第一線,為了慰勞他們的辛勞,也順便推廣五月桃、幫助農民,同時也希望民眾能多支持山地農產品,尤其在疫情當前的時刻,雖然不鼓勵民眾入山遊玩,但希望民眾一樣可以透過網路平台訂購五月桃,品嘗到最新鮮的當季水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