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抵繳稅款 證券、土地最常見

#稅款 #證券 #國產署 #遺贈稅 #居家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我國核課遺贈稅,民眾若現金不夠,可申請土地、房屋等實物抵繳稅款。財政部國產署指出,近三年來我國處理財產抵繳稅額案件,合計三年稅額約58.8億元,平均每年約19.6億元,其中以證券、土地為最大宗。
 
國產署副署長李政宗表示,我國2017年處理抵繳稅款實物約20.1億元,2018年為16.8億元、2019年則為21.9億元,今年前九月則為14.1億元,其中約46%為上市櫃股票占比最高,35%為土地居次,非上市櫃股票17%則為第三。
 
抵繳稅款,證券、土地最常見。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抵繳稅款,證券、土地最常見。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李政宗認為,民眾繳不出稅款、改用財產抵繳,其實證券、債券等動產還算好處理,最難處理的是不動產,尤其是土地,過去很多民眾有祖厝觀念,但每一代傳下來變成極小的共同持有地,有的人繳不出稅款就拿該筆小土地來抵繳,國產署則充當代書,幫忙處理土地過戶跟估價等程序。
 
更慘的是部分土地仍被占用中,有的則是地下掩埋廢棄物,國產署評估處理費用上看千萬,相比該筆土地幾十萬元來說明顯不符效益。
 
避免「廢地抵稅」情況普遍,李政宗指出,國產署自去年四月修正「抵繳遺產稅或贈與稅實物管理要點」,只要民眾申請以不動產抵稅,必須要先經過國稅局和國產署實地會勘,確定不動產為適合標售之標的,才能審核通過、抵減稅款。
 
截至今年4月底,國產署辦理實地會勘的不動產抵稅案件共263件(土地863筆及建物1棟),已經核抵共193件(會勘土地共604筆、核抵共504筆),李政宗認為,新制上路後,處理土地抵繳速度已大幅提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