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

漲價效應超預期 台積電明年EPS上看32元

#台積電 #漲價 #外資 #匯豐證券 #政策
工商時報簡威瑟/台北報導
 
台積電啟動全製程漲價,外資聚焦財務面挹注效應,匯豐證券所做財務情境分析顯示,台積電2022年最樂觀情況每股純益將超過32元,年增45%,更較2020年的19.97元,足足超出六成以上,同時不排除毛利率有挑戰55%機會,因此給予「買進」投資評等,推測合理股價710元。
 
台積電自從向客戶宣布全製程代工費用調漲後,包括摩根大通、瑞信、瑞穗、海通國際、野村證券等,均對獲利前景給予肯定,並歸納出:可化解市場對毛利率擔憂、有助資金將目光轉回台積電成長性,以及確立半導體產業仍處上升循環中三大結論。不僅瑞信證券調升股價預期至700元,凱基投顧亦將推測合理股價升為830元。
 
台積電啟動全製程漲價,外資聚焦財務面挹注效應,匯豐證券所做財務情境分析顯示,台積電2022年最樂觀情況每股純益將超過32元,年增45%。圖/中時電子報
半導體巨頭英特爾傳收購全球第四大晶圓代工公司格芯,踏入代工領域,將對台積電產生衝擊。(本報資料照片)
 
台積電股價獲得漲價題材帶動,加上美國聯準會(Fed)釋出不急著升息論調,30日收605元,睽違一個半月收盤總算再度站回600大關之上,且是台積電7月15日下午舉行線上法說會以來的新高。
 
從籌碼面來看,國際資金自7月16日開始,因認為法說會展望不如預期,牽動賣壓調節,所幸最近五個交易日展開連續性回補,累計買超4.4萬張,資金歸隊推升台積電股價的同時,也一步步墊高加權指數。
 
中信投顧指出,台積電調漲晶圓代工價格,有助於毛利率改善,並站穩50%以上,且其調查發現漲價適用於新訂單,已下單或正在生產中的訂單不受影響。匯豐證券亦提出,因晶圓代工生產交貨等待期需時三個月,研判單位售價提升自2022年第一季起才會對台積電財務產生帶動作用,此觀點與中信投顧得出的結論相符。
 
匯豐證券的情境分析中,預期整體單位售價上漲15%,假設受漲價影響的客戶訂單比例為25、50、75與100%,得出2022年的營收將年增22~33%、毛利率上看52.5~55.2%區間結論,都優於基本假設的營收年增19%與毛利率51.6%。
 
不僅如此,推導至最終每股純益的呈現上,台積電2022年每股純益最樂觀狀況將為32.68元,比2021年推測值大增45%,更較2020年的19.97元,足足超出六成以上。
 
瑞穗證券指出,對台積電決議漲價的策略並不感到意外,然漲價幅度可能比預期還高,看好台積電毛利率上升空間。
 
匯豐推測,台積電7奈米與更先進製程漲價幅度約5~10%,主流的12~28奈米製程漲價10~20%,40奈米與其他更成熟製程的漲幅是20%。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