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6

想買頂新101持股 得備140億

#頂新 #台北101 #股權 #董事 #民股 #預算案 #淨值 #張盛和

記者邱金蘭、李至和/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29)日呼籲頂新集團,出清台北101持股,並仿效比爾蓋茲、巴菲特捐出財產做公益,頂新若賣101持股,公股銀行願意取得50%以上股權,他並強調,頂新若能賣股辭董事,社會各界都有這樣期待。

在立委要求下,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繼續進逼頂新魏家,首先,組專案小組要查頂新集團的稅,其次,呼籲頂新賣股、辭101董事。

對於頂新魏家若真的願意賣股,公股銀是否以當初魏家買進成本價收購?或者公股銀開個價?財政部高層表示,價格問題等到他們真的要賣股時再說,目前言之尚早。

台北101大樓目前股本147億元,頂新集團當初是用總價61億餘元陸續買下37%股權,約5.44億股,當時台北101處虧損狀態,買價不高。

據了解,台北101大樓今年上半年每股純益0.54元,每股淨值約10.6元,面對財政部呼籲頂新集團出售所持有的台北101股權,若以淨值計算這批股權就有57.7億元,但若加計商譽等價值,股權交易通常會以淨值溢價一定比率、甚至倍數計算出售,這是雙方必須討價還價的地方,頂新集團也勢必會大賺一票。

至於台北101大樓目前的未上市盤商報價,買盤報26元、賣盤報42元,由於未上市交易採議價制,難有公正客觀交易價格,若以買盤報價為準,泛公股必須出到141.4億元,若以賣盤報價為準,交易價格更高達約228.5億元,相較頂新集團成本61億餘元,獲利約在80億到167億元之間。

 

不談價錢,財政部高層又說,其他非頂新的民股也有可能想買,這也不錯;對於曾任職外資圈的台北市候選人連勝文日前表示,若頂新願退出股權、要找人買,他可以幫忙找有興趣投資者,財政部高層說,外資投資通常不會參與經營,對101國際化形象有幫助,這「非常理想」。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審查財政部明年度預算案,立委關注台北101經營權動向,立委林德福質詢表示,會否跟其他民股合作拿回101經營權?張盛和表示,會儘量爭取其他民股合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