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80

環狀線喬不攏 萬大線先交新北

#政策 #交通 #環狀線 #萬大線 #侯友宜 #北捷 #交通部
中國時報記者張薷/台北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爭取環狀線等捷運自營,上周雙北協商無果;北市捷運局表示,主張環狀線由北市統一經營,而有意將興建中萬大線交還給新北建置與經營,不過,中央交通部並不贊同,仍須進一步討論。
 
今年1月通車的環狀線,由新北市委託北市捷運局興建,2018年通車後由北捷營運3年,侯友宜多次希望收回經營權,但北市府認為應該按合約走,雙北各說各話。
 
環狀線喬不攏 萬大線先交新北(圖/中時電子報)
 
北捷稱 按照合約走
 
北市捷運局主祕王偉表示,環狀線是由雙北分期建設,第1階段在新北完工後,新北委由北捷負責營運,原預定2023年1月30日雙北才會再協商是否經營運移轉,仍希望能按照原來的契約,完成3年的營運再評估;未來也仍須面對環狀線2期經營問題,北市目前仍採一條捷運路線由一個公司統一經營。
 
捷運萬大線串聯台北市以及新北市萬華、中和、永和、土城、樹林等地,共分2期施作,採中運量捷運系統興建,並採分期開發。
 
王偉指出,萬大線一期工程預定2025年底完工通車,完工後,北市有意將1期工程的營運、2期建置與營運交還給新北。
 
後續營運 有待溝通
 
王偉也說,若將萬大線交還給新北,就須變更地方主管機關,但將會變成萬大線有2個主管機關,交通部對此不贊同,中央傾向一條捷運路線僅有一個地方主管機關,但北市仍可透過行政委託的方式,將萬大線工程與營運委託新北辦理。
 
王偉強調,目前萬大線的工程,新北也都有派員全程參與,持續了解整體狀況後,未來就不會倉促接手,除了比較有時間訓練人員,對於後續營運測試與模擬演練也較為順手,將與新北持續溝通協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