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43

三家民營銀行以房養老「零成長」 金管會這樣說

#銀行 #以房養老 #退休 #房貸 #買房
經濟日報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15家本國銀行承辦「以房養老」業務,其中有3家民營銀行今年至今業務「零成長」。據金管會截至5月底統計,國銀承辦以房養老共7110件、核貸金額共404億元,過去兩個月、每月僅增加76.5件、核貸額4.5億元,比首季平均每月增加86.7件、5.7億元,成長動能再度趨緩。
 
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說,若以個別銀行來看,今年前五月的件數和金額增加最多者都是公股行庫,包括合庫、土銀、一銀、華南銀和台銀躍居前五大,但反觀業務沒成長者,包括三家民銀行。
房市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為何「以房養老」公股行庫遠比民營銀行積極?童政彰說,因公股行庫承辦以房養老「比較早踏出來」,學習曲線已經拉出來了,很早訂出面對高齡客群的機制。
 
至於這三家民營銀行業務零成長,銀行局了解後,主要有兩大主因,一、這些銀行的高齡客戶,習慣把不動產留給子女,因此不願「拿房子換養老金」,二,高齡戶也不想處理房子,希望維持安養生活狀態。
 
童政彰說,高齡化社會來臨,各銀行提供各種不同金融商品給高齡者,也需視高齡者得財務偏好與財務規劃,例如可能高齡客戶對自己傳統財務運用方式,觀念上還是沒有改變。
 
其次,升息導致高齡者月領養老金變少,也可能降低高齡者申辦意願和動能。他說,以房養老業務可能月增幅有略減、但若與去年同期相較,以房養老件數和核貸金額仍各有18%及17%成長,仍算穩定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