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9

電動滑板車、單雙輪平衡車 北市擬限定開放

#政策 #地方 #滑板車 #賽格威 #動力載具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台北街頭電動滑板車、單雙輪平衡車(如賽格威)等新型態動力載具越來越普遍。因法規尚無認定為車輛,處執法模糊地帶。北市交通局表示,目前這些動力運具均不能行駛於道路,違者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最高處3600元罰款。
 
目前中央正研議修法,將其納入「其他慢車」管理,未來若修法通過,交通局將採「原則禁止,例外開放」原則,儘速檢討辦理。
 
法規未明 台北街頭電動滑板車、單雙輪平衡車等新型態動力載具越來越普遍。記者林麗玉/攝影
 
北市交通警察大隊則表示,目前民眾於馬路上騎乘電動滑板車、單雙輪平衡車等,多以勸導為主,但也有開罰案例,今年截至目前,已取締46件,其中2件有發生事故,目前交大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2條之1、及第83條之3開罰1200至3600元不等罰款。
 
北市議員陳政忠提到,電動滑板車、單雙輪平衡車屬交通運具?還是電動輔具?目前法規未明定,但北市許多路段,例如敦化南北路、瑞光路等,已有許多上班族選擇其為代步工具,甚至國外許多城市,早將這類新型態動力運具納車輛管理,作為機車、腳踏車等環保運具替代選擇之一。尤其這類運具在年輕族群相當風行,法規應盡快跟上潮流。
 
交通局長陳學台表示,目前電動滑板車、單輪車等動力運具,認定上不屬機車、自行車,目前僅能認定為動力載具,所以禁止於道路上騎乘。
 
陳學台說,正因這類新型態動力運具不斷出現,立法院也正在修法,目前仍在一讀中,預計今年11月可望三讀通過。若修法通過,可能將這類動力運具歸於慢車,並授權地方政府訂定騎乘等相關規定。
 
交大表示,以目前台北市的道路條件,在馬路上騎乘電動滑板車、單輪車等,還是相當危險,未來若要開放,於自行車道上騎乘可能會較安全一點。至於小朋友用的滑板車,仍禁止在馬路、人行道上騎乘,僅開放公園使用。
 
陳學台表示,交通局後續會考量台北市的道路條件,將邀集專家學者等各方意見討論,但並不會開放所有道路供這類動力載具使用,目前將朝規範在某一類型空間可騎乘,北市府會在中央修法通過前,提早規畫因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